暖心!寒潮中那一抹抹“志愿红”
2022-02-23 21: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暖心!寒潮中那一抹抹“志愿红”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讯(记者 林秋颖 王宇琦)在光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牺牲了大部分休息时间,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辖区人民的生命健康筑牢了一道道安全屏障。这些可敬可爱的志愿者,让“红马甲”在战疫一线鲜明生动起来,成为了这个春天最美的“志愿红”。

单周武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单周武是玉塘街道的一名“两新”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他自2017年加入志愿者行列以来,就积极参与到义警、文明劝导等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武依然在志愿服务上发光发热。一开始家人并不大支持,后来他耐心与妻子沟通,并在他的带动下,妻子也一起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深圳“0130”疫情来得突然,身在湖南老家的单周武看到光明区玉塘街道也有关联病例后,毅然决然返回深圳。征得父母同意后,他凌晨三点开始从湖南驱车回深。经过八小时的舟车劳顿后,他回到了光明,放下行李,去测了核酸后,就立刻报名投入到便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前几天受寒潮影响,深圳气温骤降。“大家手都冻得都伸不直了,特别是医护人员,大家都很辛苦。不过,这也说明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群人在共同战斗。”单周武告诉记者,天气寒冷那几天社区也会给他们送去热乎乎的姜茶,再加上群众普通的一句“谢谢”,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价值的,一切都值得了。

从春节到现在,单周武只在女儿生日那天休息了一天,其余时间都在疫情防控前线,2022年累计达190小时。“往后我将一如既往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据了解,单周武曾先后荣获“抢险救灾先锋”“志愿者家庭”“疫情防控志愿者标兵”等多种荣誉称号。

曾锦芳在引导居民填写信息。

2021年,曾锦芳刚刚退休,在儿子的鼓励下,她开始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她所负责的工作主要是引导群众填写相关信息,出示核酸码。一开始,曾锦芳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填写信息。在其位谋其职,经过一番努力后,曾锦芳学会之后,很快就能帮助广大居民顺利填写相关信息了。在防疫一线,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休息的时候,曾锦芳还在家煮好凉茶,并送到核酸采样点,给现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饮用降火。

虎年春节期间,曾锦芳再次挺身而出,穿梭在核酸检测点人流当中,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答疑解惑、耐心指导群众申报信息、填写资料,和大家并肩作战。由于曾锦芳年轻时候,长时间劳损导致腰正骨断裂,腰部安装了双钢板固定。前几天天气寒冷,她腰部的钢板使得她身体感到不适。“工作站的其他义工劝我多休息,也很关心我,让我备受感动。”曾锦芳表示,看到寒冷的雨天里,群众排着队伍,她只想赶快协助群众尽快登记好相关信息,快速测完核酸回到温暖的地方,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有爱的义工大家庭,帮助到别人的成就感,会让我一直做下去的!”

朱娟正在扫描二维码。

至今有近8年志愿服务经验的朱娟,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感受到了义工家庭良好的氛围,也促使她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帮助别人,真的很有成就感。”此后,她便积极参与到社区各项志愿服务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娟投身到社区志愿防疫工作中,不仅线上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居民线上填报健康信息,还利用下班时间到社区居民防疫卡点进行防疫宣传、为居民测量体温。

虎年春节期间,朱娟大年初二就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了。“看到社区其他年老的义工,都义不容辞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备受鼓舞。”朱娟告诉记者,春节虽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但家里人特别支持她的选择,尤其是每天回家,孩子会对她说一声“妈妈,您辛苦了”,她感到特别暖心,所以就更加义无反顾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前几天很冷,社区给大家送了暖宝宝和姜茶,感觉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朱娟激动地说道,“只要社区有需要,我就会第一时间到前线去。”

在志愿者队伍中,不乏有冲在抗疫前线的“夫妻档”们。在家里,他们是夫妻,从事志愿服务时他们是战疫的“战友”,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夫妻力量。

武月芳是一名退休教师,2018年3月加入深圳义工组织,至今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1300余场次,服务时数达到5000余小时。武月芳的先生蒋凤玉于2019年10月加入深圳义工组织,主要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参加志愿服务,至今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300余场次,服务时数达到1510小时。夫妻二人先后获得了“2021年度光明区‘志愿者家庭’”“2021年度光明区‘优秀银发志愿者’”“2021年度光明区‘十佳志愿者’”等荣誉。

为了让退休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武月芳和蒋凤玉加入义工组织后,一直呼吁身边的邻居和朋友一起加入这个大家庭。今年的正月十五,是武月芳大姐的八十大寿,由于深圳突发疫情,夫妻二人放弃了回去祝寿的计划,留深过年并且携手共赴疫情防控前线。“春节期间义工数量不多,我们夫妻二人分工合作,一个负责数人数,一个负责检查核酸码。大姐对我们的选择也表示理解,希望我们能够做好防护”。

由于最近深圳阴雨连绵,气温也大幅度下降,义工们的工作环境也更加艰辛。“义工联为我们准备了暖宝宝,社区也提供了暖心物资,有暖暖的姜茶帮助我们驱寒。”完成夜间核酸检测服务到家时已将近凌晨一点,鞋子全湿了,手脚也冻僵了,武月芳和蒋凤玉简单处理一下衣物后,再用电吹风将鞋子吹干,但他们无怨无悔。我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也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义。

当被问到“疫情过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时,武月芳开心地回答,等疫情过去了,人们的生活回归正轨,希望可以继续参加老年大学的钢琴班和合唱班,保持终身学习,同时还会继续从事义工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起带头作用,报答社会;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踏踏实实做事,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志愿者的精神和宗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