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引进人才 给市场注入活水
2022-02-23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为基层引进人才 给市场注入活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申请全程网上办理,申请成功后每人可领到3000元补贴,且一次性发放到账;派遣岗位只要符合要求也能申请!深圳市人社局日前表示,将向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基层就业补贴,符合相关条件的,都可以自愿申请。

人往低处走,水往高处流。这句话用于个人励志,自无可厚非。但若是社会也盛行这样的就业观,则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一方面可能导致高端职场、名企大厂人才扎堆,陷入所谓的“内卷”;另一方面,则是中小微企业等基层单位,求贤若渴,却门前冷落,没有人才问津。如果不善加引导,可能造成人才资源错配、浪费的后果,“就业难”与“人才荒”也会同时出现。

因此,从促进人才市场健康发展、人才资源合理配置的角度去看,深圳发放基层就业补贴,就是为人才市场注入了活水,为人才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增添助力,具有政策引导、价值引领的作用。这一举措,对于基层单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来说,意义很大,表明在政府的政策视野里,并不是只有高大上的规模企业,对于基层单位的急难愁盼也无微不至予以关注。这预示着,随着政策暖风吹来,中小微企业、基层单位也会有春天。

3000元补贴,金额也许并不算大,对于年轻人来说,也就是一两个月的房租或者伙食费,但意义却不小,可以让年轻人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与包容度,让他们可以安心从基层起步,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促就业引人才,不仅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发放基层就业补贴,对中小微企业等基层单位来说是激励,对青年人才来说是鼓励,有益于化解“人才荒”与“就业难”并存的尴尬局面,进而促进总体就业。这样一举多得的政策措施,多多益善。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