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争时间 为深圳争速度
2022-02-23 07:23
来源: 深圳商报

为企业争时间 为深圳争速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2月21日,深圳一举发布了三大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深i企”二期暨“星耀鹏城”平台上线及推出“产业会客厅”。

其中,“深i企”将更好地打造成为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培育和服务平台;“星耀鹏城”平台重在为深企“上市潜力股”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并首次建立了国家证监会派出机构和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的工作协同机制;“产业会客厅”旨在打造宣传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新窗口,不仅为企业提供实时、精准的政策解读,还会通过直播带货、新品首发等形式推介深圳全球领先的科技产品。

三个平台各有侧重,但却基于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和时间有关:“深i企”能更好地降低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时间税”,后两项则帮助企业节省时间、与时间赛跑,更快地把握商机。

正如人们常说,商机稍纵即逝。时间,是企业经营中一个看不见却非常重要的成本,同样也是影响城市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

世界银行对城市营商环境进行排名时就有个叫“时间税”的衡量指标,其定义为政府强行占用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时间的干预程度,简言之就是企业和政府打交道的时间成本。“时间税”越高,会造成政府和企业的“双输”:企业虚付时间损失效益,只能坐视项目与订单流失;政府则面临税收流失、发展受阻。很多营商环境的优化举措都是为了减少时间损耗,比如深圳推出的“秒批”“证照分离”“一网通办”“一照通行”等多项措施。

“深i企”也是一个典型例子。该平台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面世,聚焦于快速收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诉求,因广受企业欢迎而顺势发展成为常设性服务平台,设有“享政策、提诉求、办政务”三大基础功能。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量已突破141万,企业注册用户突破125万,处理诉求8300多件,受欢迎程度由此可见。去年7月,“深i企”还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47条创新举措之一在全国推广。

深圳不光要帮企业省时间,还要帮企业“抢时间”。“星耀鹏城”平台和“产业会客厅”正是为此而生。企业上市、推介产品都是其“分内事”,但深圳积极提供“增值服务”,让这些事情都能更快更好地完成。上市融资和市场开拓往往“一步领先、步步领先”,时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产业已经迈向中高端的深圳而言,有形的营商环境成本,可作为的空间日渐缩小;在降低包括时间在内的无形成本方面,深圳发力越来越大、越来越精准。深企发展不断提速,城市发展也有望创下新的“深圳速度”!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