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素质是公务员胜任力必备要素
2022-02-22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科学素质是公务员胜任力必备要素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正式印发。其中,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列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四大重点人群之一,并将科学素质纳入公务员考试录用、教育培训、领导干部任职考察和年度考核内容。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一维,事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事关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科学普及,关乎全民,关乎全局。但论实效,“大水漫灌”不如“精准滴灌”。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都有重点人群,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均位列其中。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是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其科学素质直接关系到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逆境中的决策增多,利益再分配决策增多,执行中的再决策增多,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决策能力、执行推进能力是一种巨大考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多懂些前沿科技,在招商引资时就能有的放矢,不被忽悠;多有些科学思维,做决策时就能更加尊重客观规律,少些头脑发热的即兴决策。此乃国家之福,城市之福,百姓之福。

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既要注重科学普及的供给优化,也要着力激发主动学习的自觉意识。深圳将科学素质纳入公务员胜任力的必备要素,并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考核、绩效管理的重要指标,实乃从机制上入手,内外协同。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群体先行示范,也有利于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水涨船高。

“科学是到处为家的,不过在任何不播种的地方,是绝不会得到丰收的。”科学决策、创新发展离不开科学知识的支撑,也离不开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引领。科学知识也许可能在短期内恶补,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则只能在潜移默化中生长起来。“知识补课”与“价值引领”双向并进,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四维并重,全方位培育全民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才是王道。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