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养护院里过大年 暖心服务不打烊
2022-02-08 08: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 | 养护院里过大年 暖心服务不打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8日(记者 杨维易)春节期间,幸福的年味儿在龙华的大街小巷里传递着,也传到了老人们的身边。就地过年,暖在身边,那么,在养护院过春节是什么样的体验?入住的老人们都是如何过春节的?

在龙华区福城街道,有一所充满人情味的养老院——晚晴苑养护院。干净整洁的环境,齐全的康复设施,让人仿佛置身一座花园式庭院,安静而祥和。临近春节,养护院工作人员早早装扮好了花园,灯笼高挂、彩旗飘飘,并精心准备了多项贴心的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如家一般的温馨。

活动一:欢歌笑语闹新春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在新春佳节之际,养护院里传出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场由老人们和工作人员共同操办的春节联欢会让整个院子热闹了起来。老人们特地“装扮”一番,换上了喜庆的红衣服、红马甲,大家以同样的热情投入、以不一样的表演形式相互表达着节日的祝福。

合唱团老人们带来了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学习雷锋好榜样》《团结就是力量》《新年好》等,动听的旋律,一张张笑脸、一阵阵热情的鼓掌……老人们沉浸在幸福之中,期待虎年会更加美好。

活动二:挥毫泼墨迎新春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福字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在春节前夕,老人们将自己写下的一副副对联等装饰精心贴在了门上,“辞旧迎新,对联福字一贴,就马上有过年的气氛了,我们看着也特别高兴。”

写福字、对联,做红包、剪窗花……工作人员用心为老人们准备了一系列手作迎春活动,老人们也用情做出了饱含美好祝福的作品。这些看似细微的活动,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年味儿洋溢在整个养护院。

活动三:拜年祝福暖新春

“奶奶,新年好,祝您身体健康、幸福长寿”“大伯,新年快乐,希望您开开心心,身体越来越好”……“大年初一拜大年”,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了老人身边,和老人们亲切交流,送上拜年红包和祝福问候,让老人们感受浓浓的关爱与温暖。

90岁高龄的陶奶奶在养护院住了半年多,今年她决定留在养护院里过年。“我喜欢唱歌、写书法,这边春节活动很多,服务很好,让我很感动,大家在一起很热闹,在这边过年挺好的。”陶奶奶说,来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情味”,不但环境好,护理人员也非常贴心,给人“家”的感觉。

陶奶奶(左)在唱歌。

陶奶奶(左)和伙伴们在一起。

“今年过年,有160余位老人留在养护院里过春节,我们工作人员也坚守在岗,陪老人们过节,24小时服务不打烊。”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始人、第八届“闪亮龙华人”马静说道。

投身养老行业多年,马静每次说起老人,都亲切地称他们为“老宝贝”,去看望老人时都会去上前拥抱、问候他们,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老人。老人们的一个点赞,一句表扬,都让她打心眼里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马静和老人们拉家常、送问候。

“这里很多入住的老人不是失智,就是失去认知能力的,还有全卧床的重度失能老人。”马静介绍,除了在软件服务上“以真心换真情”,养护院在硬件上也加大了投入,“智慧养老云平台”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在平台客户端的电子保姆系统中,老人可以专享一对一的定制服务,小到一碗粥,大到24小时贴身陪护,事无巨细,一应俱全。除了日常生活,平台还与医疗资源对接,通过智能拐杖、智能手表,随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产品配有定位功能,发生意外可通过智能设备一键求救。借助该平台,养护院在智慧养老、智慧助残、智慧照护等方面发力,及时对接需求和资源,提供精准服务。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老人们过得开心,有家的感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一幅幅和谐甜美的画面,定格在喜气洋洋的新春里。养护院里的浓浓年味儿,也是满满“家”味儿。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