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出中华情 港澳台青年就地过年不孤单
2022-02-08 08: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年”出中华情 港澳台青年就地过年不孤单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港澳台青年主动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留在内地(大陆)过春节,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让就地过年的港澳台青年度过一个不孤单、有温度的春节,全国青联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年’出中华情”系列活动,各地青联组织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新春慰问、联谊联欢等活动,与港澳台青年一道共迎新春、同品年味,感受别样的春节。

“春到九州,两岸青年思一统”“五光十色,港澳儿女贺三春”……北京青联组织制作了新春对联,送“福”到港澳台青年手中,这一副副对联不仅是对新春的祝福,也寄托着对港澳台青年深沉的盼望。

“福字有很多种写法,但每种写法都有着同一个内涵——家。”在山东青联组织的港澳台青年新春慰问活动上,山东省青联委员、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会长贾长庆向港澳台青年解释道。书法、对联、毛笔,一下子引发了港澳台青年的共鸣,不少人表示小时候就用过毛笔写书法,“水墨丹青,承载着中华儿女的气节与风骨”。

除福字、春联外,还有电子贺卡、微信祝福等。全国青联专门制作了线上贺卡,向港澳台青年社团和青年骨干传递新春祝福,表达对推进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少年融合交流的感谢;广西青联开展了新春视频慰问活动,通过视频连线送出祝福;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海南等地青联组织也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向长期联络的港澳台青年表达感谢和祝福。

在南方小年夜,全国青联联动北京、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省级青联,组织开展了“年”出中华情主题直播活动,带领港澳台青年走进北京胡同、探访泉城民俗、体验苗族文化、欣赏自贡花灯、品尝南昌福羹,庆祝新春的到来。直播活动引发海内外网友广泛关注,超400万名网友线上收看,其中港澳台地区达51.99万人次。

“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一阵阵欢声笑语从福建南靖土楼传来。这是福建青联组织的“土楼故里过大年”活动,40余名台湾青年齐聚世界文化遗产南靖土楼景区,在各式土楼中体验舞龙舞狮、制作木板年画等极具特色的新春民俗项目。台湾青年游平动情地说,在这里有家的感觉。

在武汉大学,湖北青联组织30余名留校过年的港澳台大学生一起剪窗花、吃年饭、过大年;在湘江边的红房子里,湖南青联开展了一场别具湘味儿的新春联谊,20余名港澳台青年欢聚一堂,打糍粑、写春联、画糖画、包饺子;在南昌的街头巷陌,江西青联带领在赣的港澳台学生品特色福羹、看城南龙灯,探寻传统年味儿……

来自香港的南昌大学学生周家亿说,大家在一起过年,让自己感受到了这个冬天的温暖。

新春预示着希望,期寄着未来。在这新的一年里,不少港澳台青年已经怀抱着希望和梦想,努力向前奔跑。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有了更为充足的时间学习,希望未来能够在大湾区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更快适应职场环境和氛围。”参加广东青联“展翅计划”港澳台专项的香港实习生谢彬华说。像他一样的港澳台实习生在内地(大陆)还有300余人,他们利用寒假的时间自我充电,为来年积蓄能量。

在重庆银行实习的澳门学生蔡文博也有同样的感受,他看到重庆青联发布的实习信息就主动报了名,他希望利用寒假充实自己,未来能够继续在内地深造和发展。

留在北京过年的台湾学生苏雍竣是一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能在冬奥会这一体育盛事中出一分力,他倍感荣幸,并希望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的香港青年李卓滢也积极投身冬奥会志愿服务。她说,“南方孩子对雪的向往是不变的,中华儿女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自豪也是不变的”,希望港澳台青年能更好地把握机会,与祖国同频共振,接续奋斗、拥抱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