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下雪”创意海外精彩“出圈”
2022-02-08 07: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下雪”创意海外精彩“出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2月4日晚,深圳亮相冬奥会开幕式暖场环节,2022架无人机在鹏城上空组成漫天雪花,又变幻成冬奥会吉祥物,演员们则打扮成“雪仙子”和“花仙子”。

2月4日晚,深圳亮相冬奥会开幕式暖场环节,通过无人机、机器人、楼宇灯光、艺术表演等方式,呈现了“冬奥+时尚+科技”的创新理念,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这场充满深圳味、中国风与国际范的精彩表演,被全球数十家媒体所报道,深圳在世界聚光灯下精彩“出圈”。

全球数十家媒体注目深圳

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前的30分钟暖场表演里,盛大壮观的庆祝活动在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哈尔滨、阿勒泰等全国十座城市同步上演,并通过连线的方式与开幕式热场演出同频互动,共同祝福冬奥。

深圳是其中唯一一座没有冰雪的南方滨海城市。当晚的深圳夜空,2022架无人机缓缓升起,如同漫天雪花飘洒深圳夜空,又能变幻为“冰墩墩”“雪容融”,冬奥主题跃然空中。

在冬奥会开幕之夜,美联社报道深圳“下雪”迎冬奥,全球数十家媒体同步转发,其中包括《洛杉矶时报》《波士顿头条》《休斯敦纪事报》《英国新闻报》《俄罗斯先驱报》《都柏林新闻报》《巴黎卫报》《巴塞罗那新闻网》《爱丁堡新闻网》等。

美联社报道写道,“深圳这场三分钟的表演采用了全新的技术、工具和形式,无人机在深圳上空组成漫天雪花,又变幻成冬奥会吉祥物,打造了一场视觉盛宴。”

报道中写道:“激光矩阵在深圳的夜空中打出了‘天下一家’四个汉字,与本届冬奥会的主题‘一起向未来’形成呼应。此外,市民和演员们打扮成‘雪仙子’和‘花仙子’,为中国的繁荣、安定和幸福献上祝福。”“这场盛大的表演融合了时尚、科技以及传统岭南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深圳的魅力、活力和创造力。”

文章认为,诞生于1980年的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与创新的“探路者”。40多年来,深圳经济总量从1980年的2.7亿元,到2021年超过3万亿元,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40多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样本。

据了解,此次深圳3分钟的“城市秀”视频还将通过其供稿平台向全球电视媒体推荐。深圳迎冬奥的创意视频也被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多家国际媒体所报道。同时,《中国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等也发布了深圳喜迎冬奥会的相关报道。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帮助城市提高海外传播力,助力深圳“花式出圈”。

推介深圳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事实上,深圳近年来在海外传播方面亮点不断,“深圳故事”已在全世界精彩讲述。去年,深圳入选了新华社评选的十大“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案例库”。

近年来,深圳通过举办各项国际活动,不断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包括举办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文博会设立“一带一路”专馆等,并构建多个国际交流平台,引进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积极推介深圳形象。去年,深圳圆满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深圳分会场活动,参与了外交部牵头组织的“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主题宣介活动。而城市英文门户网站“爱深圳”点击量稳居全国同类城市英文网站前列,备受世界关注。

《2021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指出,深圳国际传播力多年稳居全国前列,一直被海外媒体当作“中国城市化的典范标本”报道,在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海外传播方面皆有可圈可点之处,综合传播实力强。作为一座因创新而生的城市,深圳是人们心目中的“创客之都”“科技之城”。在新闻呈现方面,经济和科技领域占据较高的比例。深圳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卓有成效,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特征更加鲜明,旅游业蓬勃发展,已然成为世界游客最向往的中国城市之一。

[编辑: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