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坪山“新春第一会”聚焦高品质城市建设
2022-02-07 21:46
来源: 坪山发布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坪山“新春第一会”聚焦高品质城市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7日讯 2月7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坪山区召开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工作大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办、国办《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按照省市部署安排,坚定不移拓展产业空间、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努力把坪山建成具有深圳气派、湾区风范的未来之城样板地。区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廖澍华,区政协主席管连秀,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宗武出席会议。

杨军指出,区委将“新春第一会”定为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工作大会,这不仅是收心归位、调整状态的收心会,更是踔厉奋发、勇开新局的动员会。全区上下要迅速从“节日状态”切换到“工作模式”,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以赶早的心态、冲刺的姿态、赶考的状态,深入实施产业空间拓展和城区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增强城市承载能力的关键举措,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抓手,是探索城区规划建设制度安排,深化土地二次开发模式的应有之义,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上增强做好城市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杨军指出,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的部署要求,对标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三年行动计划,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将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具体,推动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城市环境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塑造、城市能级加快增强,确保实现“一年硬攻坚、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

一要强化规划设计,塑造颜值风貌。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加快打造“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深圳东部中心。

二要连片升级改造,拓展产业空间。抓好旧工业区地块整备,健全“工改工”实施机制,依法依规开展闲置土地处置,为优质产业落地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三要完善公共配套,提升功能品质。对标“民生七优”,补齐补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快打通断头路,加密支路网,畅通微循环,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人居环境。

四要敢于攻坚克难,破解发展梗阻问题。在法治框架下,综合运用规划调整、土地置换、产权管理、土地整备多种手段,推动历史遗留问题逐个化解。

五要严把准入门槛,规划市场运作。大力引进有实力、有信誉、有品牌、有资源、有经验的开发主体参与城市建设工作。

六要加强传承保护、留存城市记忆。全方位保护城市名木古树和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活化利用,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城市精神。

杨军强调,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利益主体多元,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红色引擎”引领城市工作提质增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对民生的支持力度,加大公共服务配套供给;必须坚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监管和服务作用,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互利共赢;必须严守工作底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中推进;必须锻造硬干部硬作风,拿出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劲头,全力干出气势、干出效率、干出城市建设的“坪山速度”。

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直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区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以及正在参与和有意向参与坪山城市更新工作的开发主体等参加了会议。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