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领导带队学习考察龙岗区防疫经验
2022-02-03 20:40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领导带队学习考察龙岗区防疫经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2月3日下午,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区领导覃敬腾、张锋带领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龙岗区学习交流疫情流调专班工作,与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区领导郑晓生,以及龙岗区疾控、公安等相关负责人交流工作经验。

image.png


据了解,龙岗区在以往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疫经验,相关做法被要求在全市推广。龙岗区疫情流调前线指挥中心设在东方半山酒店,是光明区本次学习考察的目标。记者看到,在酒店四楼大厅内,龙岗区各街道公共卫生中心和龙岗区政数、疾控、公安等部门抽调人员等共约150人,分成数个小组,合署办公。疾控、公安部门的“联合作战所”就设在隔壁的一个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内。

本轮疫情发生后,龙岗区相关街道公共卫生中心第一时间赴现场开展初期处置,公安部门快速开展溯源,社区对涉疫场所进行封控,并提供基础资料。为防止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流调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疾控、公安迅速行动,2小时即形成初步判断结果。会商研判后,第一时间明确工作任务,由疾控提出需求,细化标准,公安部门利用人员、机制等优势开展流调工作,在24小时内即形成翔实的流调报告,为下一步疫情处置提供重要依据。

image.png

参观并听取介绍之后,双方围绕流调工作,就疾控、公安联合办公,上下级联动,后勤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学习上海,精准风控,缩小范围”,张礼卫介绍,龙岗区防疫的核心思路,就是把工作做在前,把流调工作做透做实,做出效率,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各项社会成本。

蔡颖表示,龙岗区的疫情流调经验做法被评价为全市的标杆和样板,必须认真学习。“坚强的指挥体系,完善的机制,集中办公模式,顺畅的流程,精良的队伍,优质的保障是高效、快速应对疫情的关键”,蔡颖表示,光明区将派遣人员到龙岗“跟班学习”,把先进经验做法带回光明。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