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邮件快件实行六面消杀 防止“物传人”是重中之重
2022-01-20 08:30
来源: 晶报

进口邮件快件实行六面消杀 防止“物传人”是重中之重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透露,已采取多项举措,突出抓好跨境邮件快件安全,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扩散蔓延,并发布了《关于消费者收取进口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的温馨提示》。

根据相关要求,深圳对进口邮件快件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对总包和散件均要进行快件六面消杀,国际函件要做到双面消杀,确保全流程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特别是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疫情通过进口邮件快件输入。

近期,多地流调溯源均显示确诊病例可能经由境外物品感染病毒。比如深圳病例17即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未做好个人防护,14日出现咽痛症状,15日核酸初筛阳性。在境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严防“物传人”是重中之重。

早在2020年10月17日在青岛暴发的新冠疫情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明确从冷链运输的鳕鱼外包装袋上分离培养出新型冠状病毒,而且有比较明确的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的证据。这也是在国际上首次证实通过冷链运输的物品“物传人”有了明确证据,这个证据也发表在《中国科学院院刊》上。

当然,“物传人”也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一是物体表面的病毒一定要是活的病毒;二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三是接触的人没有免疫力。只有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才会导致人的感染,因此尽管“防物”不容易,但也不用恐慌。

根据我国《邮政法》的相关规定,邮政快递企业不能拆开他人的邮件快件,因此寄件人或收件人做好内件的消毒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根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发出的温馨提示,市民在收取进口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快递时,一是要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放在智能快件箱;二是在取件时要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不用手碰触眼、口、鼻等部位,先使用医用酒精或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包裹(含外包装及内物品);三是尽量就地拆封,外包装不要带回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四是取完快递后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清洗双手。

以上这些要求虽然相对细致繁琐,但却可以大大降低“物传人”的风险,避免因疫情触发严厉的防控机制。因此大家都有义务按照要求做好邮件防疫工作,让我们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