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风险决定今天的选择
2022-01-04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未来的风险决定今天的选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增一家国家级研究院,城市安全发展如虎添翼!日前,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圳揭牌。

英国社会学家安东尼·吉登斯说:“不再是过去决定现在,而是未来的风险决定我们今天的选择。”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深圳作为一个快速发展起来的国际化创新型超大城市,人口、建筑、车辆高度聚集,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城市安全面临较大的压力与挑战。

“安全是1,其余是0。”发展是硬道理,安全是硬杠杠。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更为安全的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把安全发展贯穿城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到反脆弱与强韧性并行,不断增强城市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城市安全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城市安全事无巨细,靠开会发文、人海战术的传统做法,捉襟见肘、疲于奔命、效果不佳。必须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科技强安”看深圳。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科技创新是深圳的看家本领。近年来,深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构建大数据融合、多领域覆盖、全流程贯通的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化平台,持续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为城市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落户深圳,是对深圳基础优势扎实、创新优势雄厚、叠加优势明显的认可,是“用脚投票”的结果。这是我国应急管理与城市安全领域的一件幸事,也是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重大利好。深圳要充分发挥“主场”优势,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推动城市安全风险治理、监测预警、应急救援领域实现重大理论创新和工程技术应用突破,打造立足深圳、扎根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能力增强了,科技能级上去了,城市的本质安全水平也会水涨船高。期待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尽快落地落实,为深圳装上更加强大的“千里眼”“顺风耳”“安全阀”,为国家应急管理现代化与城市安全发展探路开路。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