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今日深圳12月28日: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港运营
2021-12-29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IN视频|今日深圳12月28日: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港运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冯牧原 罗瑜 黄杰 兰俊 通讯员 代芸)12月28日下午,一个写有“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港第一箱”的蓝色集装箱被40t43m-45t30m门座起重机(简称“门机”)这位“钢铁侠”稳稳吊起,只见门机转动吊臂,在空中划过一道轻盈的弧线,迅速准确地安放在集装箱拖车上,靠泊在码头的货轮与卡车随之共同鸣笛,礼炮声响起,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式开港运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曲波,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鑫见证开港。

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开通现场。

港口建设跑出“加速度”

此次开港运营活动标志着小漠国际物流港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展现了深汕交通重大项目建设速度的跃变。据介绍,盐田港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2015年12月,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片区金狮湾畔成立了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小漠国际物流港的建设运营及配套临港物流园区、临港产业园区的开发工作。

开通2_副本(1).jpg

开通现场。

2016年11月,交通部批复小漠国际物流港总体规划方案,远期规划建设49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7500万吨,陆域总面积11.9平方公里,岸线总长14.5公里,项目分期建设。

港口现状(1)_副本(1).jpg

港口现状。

2018年4月,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13.34亿元,建设2个10万吨级泊位和1个5万吨级泊位,岸线总长641米,陆域总面积46万平方米,设计年吞吐量450万吨。

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规划图(1)_副本(1).jpg

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规划图。

2021年3月18日小漠国际物流港完成泊位交工验收仪式,项目建设进入发展关键期。8月11日伟中市长调研小漠国际物流港指出,要确保年底开港运营,打造成深圳港竞争力提升的战略资源、“一体三翼”中东翼的核心增长极,按下了港口建设的“快进键”。

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立即组建工作专班,按照开港运营时间节点,建立“每天统进度,三天一核实”的工作机制,安排工作人员深入施工一线,严格督导项目施工计划完成情况,保障项目建设高效率、快节奏推进——

9月1日至2日,2台门机抵达小漠国际物流港并成功上岸;9月23日第一台吊装门机完成安装;11月27日第一艘散杂货船靠泊装卸(作业预演);12月27日,顺利竣工验收;12月28日正式开港运营,打通了合作区对接“一带一路”的出海口,面向世界展示了港口建设“新深圳速度”。

打造深圳港东翼核心增长极

小漠国际物流港是深汕合作区“四港五站”交通枢纽配套体系中的重要一港,规划采取“大港池、大顺岸”的布局模式,形成“西部货运、东部客运”总体格局。规划功能定位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散杂货运输,并发展邮轮、游艇等休闲客运。

a118dcefb0e46d18f8f2975709957993_(1).jpg

小漠国际物流港开通首日,第一箱集装箱货柜起吊。

未来,小漠国际物流港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港口、深圳港“一体三翼”中东翼的核心增长极,通过在港区建设“风、光、氢、储一体化”绿色能源平台,利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源等新能源技术为码头设备供电,同步推进码头全5G覆盖智慧化建设,全力将小漠国际物流港打造成为立足粤东、辐射闽西赣南的世界一流智慧零碳港口。

开通3_副本(1).jpg

小漠国际物流港2021年12月28日下午正式开港。

通过“以港兴城”、“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模式,利用港口后方临港工业园区的土地资源禀赋,借助港口口岸对外开放的新契机,持续放大交通枢纽功能和平台效应,全力打造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新样板。

同时通过与盐田港、大铲湾港联动发展,全方位完善小漠国际物流港功能,建设成为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和海洋产业集中承载区,形成深圳港口群之间功能互补的港口发展新格局,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打造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交通强国试点城市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