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高端论坛拓宽了城市发展的想象空间
2021-12-29 07:42
来源: 晶报

各种高端论坛拓宽了城市发展的想象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7日和28日,首届西丽湖论坛在深圳召开。对深圳的论坛发展史和科技创新发展史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容忽略的“大事件”。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2020年12月,科技部、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出台专项文件,提出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成为“国家实验室创新生态样板”,并明确要求举办西丽湖论坛,打造国际化创新论坛品牌。“西丽湖论坛”应运而生。

所以我们看到,首届西丽湖论坛规格非常高,除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进行视频致辞外,5位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也纷纷为论坛打call,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4座国际创新城市市长或助理纷纷发来视频致辞。

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在视频致辞中说,科学技术在应对当今社会发展挑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届论坛坚持“创新·可持续发展”,契合当下时代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通过融合原始创新技术和公众参与技术,谋求全球范围合作,确保当今人类面临紧迫问题的解决方案绿色、包容。

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来自德国的厄文·内尔,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来自法国的让-皮埃尔·索维奇,1994年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来自荷兰的安德烈·盖姆等纷纷表示,论坛的举办将有力促进科研进步,也将在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起着重要作用。

这些国际科技界顶级大咖的加持,赋予了论坛非一般的高度。而论坛期间的各种高峰对话,各种真知灼见的碰撞与交融,将为城市发展更好地提供智力支撑。诚如专家所言,首届西丽湖论坛的举办,是新时代深圳积极融入国际创新网络的有力举措,新阶段深圳高举科技创新旗帜的重要表现,也将成为新征程跑出“深圳加速度”的关键推力。

据悉,西丽湖论坛将致力于打造原创科学思想与科技成果的发布与交流平台、前沿科技产业的发现孕育与展示平台、大湾区协同创新生态的共建共治平台、与全球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对接联动平台。这样的“平台”也将为深圳未来提供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稍稍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在深圳,各类高端论坛非常密集,各领域、各行业都往往能在深圳找到相对应的论坛,脑力激荡的景象在深圳此起彼伏。就在不久前的12月17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重大项目发布及专项报告发布仪式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众多重大项目、重磅报告选择在论坛期间发布,进一步凸显了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的平台效应。

犹如一所大学不能没有各种讲座等学术活动一样,一座追求卓越的城市,也需要各种高端论坛、各种头脑风暴来为发展提供前瞻性视野与格局。我们乐见更多的论坛在深圳落地生根,乐见深圳成为一座论坛之城,通过论坛一点点沉淀城市的文化厚度。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