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深圳地铁“20号高材生”即将上岸!“学霸式”体验来了
2021-12-28 07:35
来源: 深圳地铁

号外!深圳地铁“20号高材生”即将上岸!“学霸式”体验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有这样一位气概十足的帅哥

他给人第一印象是

方方正正的国字脸

充满科技感的银白色金属皮肤

一对锐利感满满的酷炫车灯

再加上正中央醒目的

深圳地铁绿色标志

这是全长约8.43公里,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它的开通标志着深圳地铁将进入“全自动运行”时代,它就是深圳地铁20号线——今天本文主角“20号高材生”。

我们这位“20号高材生”可是个大学霸,创新钻研能力一流,最为拿手的本领就是“安全感”:相较于传统的地铁驾驶模式,全自动运行可以按照最优模式提供更精准的运营控制,运营的可靠性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下面,让我们走近“20号高材生”近距离观看它的三大特质。

01

任劳任怨,服务市民

“20号高材生”作为深圳地铁家族的“新一代学霸”,他的学习志向就是任劳任怨,服务市民。

深圳地铁20号线线路按照GoA4(UTO)全自动运行等级的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并重点在运营模式和核心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具体以全自动运行关键技术为主线,通过推进中心集中控制、全电子联锁、智慧行车等技术应用,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逐步提高,开通后可完全达到无人值守下的列车自动运行。

这意味着在每天以十万计的乘客运量中,“高材生”凭借自己强大的全自动驾驶技术会一丝不苟、分毫不差的为市民服务,“没有疲劳可言”。

除此之外,因为没有驾驶室,乘坐首尾车厢的乘客将有机会体验一把“隧道穿梭”。手机随手一拍就是氛围感大片,“20号高材生”送给大家的这个小礼物是不是超浪漫!

02

责任感强:自动休眠,自动唤醒

责任感强是“20号高材生”的第二大特质。

每日深夜结束运营时,列车会自动进入休眠状态;每日晨初日出迎客时,列车会启用自动唤醒功能;无需人为操控,列车自己便会元气满满地踏上“上班路”,开启愉快的载客之旅。

“迟到”?“早退”?对于学霸型“高材生”来说不存在的喔~

03

安全感强,实时自检,十项全能

之前提到过,“20号高材生”最强大的特质就是“安全感”。

地铁20号线落点为集成化全功能列车通信控制技术工程示范列车,全车采用以太网控制系统,在国内首次集合弓网检测、隧道检测、限界检测、轨道巡检、走行部检测等5大类等综合检测系统,对车辆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并为车辆的智能维护提供大数据基础,堪称“行走的地铁医生”。

不仅如此,该列车还具有列车停车控制、车门站台门对位隔离等十余项功能,堪称地铁列车界的“十项全能选手”。

作为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科技示范线,深圳地铁集团致力于将深圳地铁20号线打造成为国内首条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的地铁线路。从开工建设到实现“三通”、完成设备装配,再到完成热滑实验,深圳地铁20号线一直备受关注。

“千呼万唤始出来”,20号线终于快迎来开通之日。作为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它不仅为深圳er带来地铁乘坐新体验,还意味着深圳交通建设发展又向前大迈一步!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