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协力创造更广阔科技发展空间
2021-12-28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港协力创造更广阔科技发展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子墨

昨日和今日,首届西丽湖论坛在深圳召开。可以说,在深圳的论坛发展史上和科技创新发展史上,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

首届西丽湖论坛规格很高,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视频致辞;抱负也非常远大,它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原创科学思想与科技成果的发布与交流平台、前沿科技产业的发现孕育与展示平台、大湾区协同创新生态的共建共治平台、与全球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对接联动平台。

引人关注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提到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首次在空间观念及策略思维上跨越了港深两地行政界限。她表示,将大力在香港北部发展创新科技产业,弥补香港产业不足的缺口,并加强港深两地科技协同发展。深港科技合作,由此获得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深圳和香港同为大湾区核心城市,创新资源禀赋互补性很强。香港聚集了全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项目,拥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科研与教学水平居世界前列的大学。与之相比,深圳科技产业基础颇为雄厚,优势产业突出,拥有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和企业家资源,被称为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各擅胜场,若能持续协同发力,有望在全球竞争的格局下形成深港合作的乘数效应,进一步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而西丽湖论坛致力于打造的这几大“平台”,无疑将在这样的过程中发挥独特价值。

此外,王志刚在致辞中明确提到,科技部支持将西丽湖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彰显大湾区特色,体现融合创新特点的论坛品牌。有理由相信,无论是推进深港科技合作,还是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西丽湖论坛都将成为一个强劲的助推器。(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