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二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1-12-28 07: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二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下水南风未觉难,我舟不动稳如山。

2021年,深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克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市龙头企业被极限打压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圳要坚持“四个必须”,把握规律做好经济工作,以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重点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夯基础,扩投资。深圳要牢固树立大抓工业导向,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持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要狠抓高质量投资,实施投资优化工程,坚持以重大项目带动有效投资,积极扩大“新基建”投资。要构建“大招商”体系,吸引集聚一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落户深圳;推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激活消费畅通循环的原动力。

降成本,促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深圳要聚焦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灵活创新人才流动制度,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留足低成本空间;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扩大开放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圳要积极抓住RCEP生效实施契机,在重点领域推动制度型开放;要加快重大贸易平台建设,更好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要实施优进优出计划,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强统筹,重谋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一揽子政策,关键要协同发力。深圳要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加快项目前期准备,争取更多国家政策支持;要加强调查研究,畅通反馈渠道,持续优化政策供给,构建更加精准及时有效的企业服务体系,打出更多政策“组合拳”。

沧海横流显本色,正是扬帆搏浪时。深圳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在畅通经济循环上取得新进展,扎实推动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做实做强,率先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