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Z世代婚礼为何更讲“理”
2021-10-27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Z世代婚礼为何更讲“理”

人工智能朗读:

刘晶瑶

斥资百万婚礼少了,个性化婚礼多了;司仪请朋友客串,婚庆装饰自己动手DIY……当Z世代迈入婚姻殿堂,人们发现年轻人的婚礼不再“踮着脚尖往上看”,一味追求显好显贵有面子,更不愿当冤大头“只买贵的不选对的”。

据《2021中国结婚消费新常态用户行为洞察报告》显示,90后、95后反对流程繁琐、形式主义的婚礼,对婚闹等结婚陋习也坚决说“不”。他们更注重享受结婚过程中的幸福体验,消费倾向正在趋于理性和“有度”。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有些婚礼却成了“礼重情义轻”的闹剧。高价雇豪车作迎亲车队、婚纱照必须去国外拍、婚宴必有龙虾鲍鱼海参撑场面……一些新人受攀比风裹挟,婚前挥金如土,婚后只能“吃土”。为“婚”负债,甚至成为婚姻破裂的导火索。

如果说,70后、80后一代“前浪”更看重婚礼的面子,Z世代无疑更看重婚礼的里子。他们不在乎婚礼是否奢华,却很在意“个性”和性价比。体现小众热爱、强调个人体验的婚礼,更受这代“后浪”的青睐。

由此来看,Z世代看待婚礼的人间清醒,既是返璞回真,更是正本清源。

实际上,曾经的婚闹屡禁不绝、婚宴奢侈浪费,背后也是一代年轻人的无奈。选择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办婚宴,更多是在给父母一个交代,目的是收回老一辈的份子钱。可是,婚俗陋习不除,只会形成恶性循环。你家风光嫁女,我家隆重迎亲,人情债会把所有人都压得透不过气来。

近年来,国家层面上大力推动婚俗改革,为奢侈浪费的婚礼陋俗踩刹车,倡导婚姻家庭新风尚。外力内因一起发力,Z世代的婚礼才能办得简朴而不失格调,更符合新人的本意。

正像一位Z世代准新娘所言,婚礼真正的“点睛”之笔应该落在情感上。愿新人都能嫁给爱情,让专属婚礼照亮婚后生活的每一天。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