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天气转凉,疫情防控意识要“升温”
2021-10-26 08:13
来源: 深圳晚报

社评:天气转凉,疫情防控意识要“升温”

人工智能朗读:

狡猾多变的病毒,反复出现的疫情提醒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长久、系统、持续的“精准”活儿,需要我们在防控工作上慎终如始、如履薄冰,需要我们在观念认知、防范手段上不断更新。这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践行,其实也更加考验我们的耐心定力和治理水平。

深圳入秋了!刷新2003年以来最早入秋纪录。这两天,“深圳入秋”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入秋,天气转凉,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随之进入高发期,再加上国内疫情反复,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10月25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市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冷空气来袭,疫情防控可不能“降温”。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季节因素叠加,容易引发疫情传播扩散。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再度严峻的疫情警醒我们,疫情风险就在身边,务必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

应对疫情,深圳始终严阵以待、毫不懈怠。10月21日,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态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历经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每一个人对“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都有着更加深刻和动情的理解。而狡猾多变的病毒、反复出现的疫情也提醒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长久、系统、持续的“精准”活儿,需要我们在防控工作上慎终如始、如履薄冰,需要我们在观念认知、防范手段上不断更新。这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践行,其实也更加考验我们的耐心定力和治理水平。

正确佩戴口罩,注意适当开窗通风换气,从外地返回深圳后应自我健康监测14天……其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都在提醒人们注意这些细节,目的就在于,让“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深入人心。特别在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秋冬季节,更需要大家强化防范意识。还是那句话,每个人本身就是一个环节、一道防线、一根链条,坚持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懈,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人的守护,更是对城市“烟火气”的捍卫。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