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打麻将致多人感染” 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
2021-10-25 07:39
来源: 晶报

社论|“打麻将致多人感染” 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再起。

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轮疫情最新情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季节因素叠加,容易引发疫情传播扩散。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对于目前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而言,加强监测预警、严守外防输入各个关口,坚持人、物同防,减少跨区域聚集性活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显然是防疫的当务之急。

深圳已处于严阵以待状态。23日,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发布深圳最新出行政策,高风险地区来(返)深人员和红码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中风险地区来(返)深人员实施14天居家隔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来深航班、火车和长途客车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车,同时接受落地核酸检测。

相关部门要落实、细化各项防疫举措,自不待言。我们想提醒的是,作为防疫力量的另一端,每一个人也应当同步强化防疫意识,防疫抗疫人人有责,我们要从这朴素的口号中再一次领悟到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领悟到个体与他人、与城市不可分割的关联性。

下面来说一个最近发生的案例。

10月24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6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通报确诊病例陈某林、刘某敏居住在北京市昌平区,二人自内蒙古旅游返京后出现咽痛发热症状,仍外出就餐,邀请多人到居所打麻将;10月19日,其旅行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后,二人仍未报告,未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和接受正规医学治疗,自行购买体温计、药物。

目前,一同打麻将的8人中已有5人确诊。现公安机关已对二人刑事立案侦查。

这活生生的事实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那就是,疫情当前,不可有任何侥幸心理,不可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北京这两个确诊病例在出现咽痛发热症状后仍然频繁外出,没有及时报告与治疗,很大程度上就是侥幸与麻痹使然,最终导致疫情扩散,害人害己。

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国庆假期以来有外省旅居史的市民请注意:国庆以来曾有外省旅居史的在粤人员,建议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尽量避免外出扎堆、聚集。市民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好口罩,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对于这样的提醒,我们应当烂熟于心,内化为行动与习惯。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总体上看,目前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非旅行团的病例数量开始增加,预计随着风险人群排查和筛查工作持续开展,未来几天发现病例数将继续增加,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对此,我们要予以高度警惕。

深圳人关注的一个最新消息是,一感染病例涉及深圳东站始发列车。这说明,此轮疫情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一定要坚持防疫不松懈,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实现相关部门的防疫举措与个人防疫习惯的无缝对接,筑成更严密的防疫之墙。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