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头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2021-10-17 10:32
来源: 深圳发布

人民日报头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人工智能朗读:

举措务实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这项改革非常务实,以后我们能在深圳进行更多疑难杂症手术,申请更多国家级研究课题了。”来自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杜启峻医生说。今年8月5日,他和同院其他36位香港知名医生一起获得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正高级职称证书。

“如何获得职称,是我们港澳医生到深圳工作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杜启峻说,他来深圳工作后,曾担心职称体系不同会给自己的从业造成不便。

《实施方案》的出台带来了改变,明确提出“支持探索建立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深圳被明确赋予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制定境外专业人才执业管理规定权限。今年2月,涉及金融、税务等11个专业领域的《深圳市推进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改革加速推进。

“有好几项改革举措和我的工作密切相关。”杜启峻说,不久前,他给深圳一名小女孩进行了成骨不全手术,将畸形骨头矫正后,需要使用特定设备进行后续治疗。“有一种设备在香港临床使用多年,效果好价格实惠,却一直没有渠道引进内地,‘港澳药械通’政策推行后,给患者带来了便利。”

“港澳药械通”政策今年4月正式施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医疗机构经广东省审批后,可使用临床急需、已在香港上市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目前共有9种药品和2种医疗器械获批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开展临床急需应用,总体效果良好。

《实施方案》中有多项改革涉及公共服务领域,牵动人心。目前,多项改革取得成效,深圳市通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将原有的71家行政复议机关精简为1市9区共10家行政复议机关,同时建立规范标准,实现市、区行政复议机构“一平台五统一”。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设立和撤销权下放落地,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顺利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试点铺开,深圳现代教育竞争力不断提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