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规”携手冷空气,奏出“风雨合作曲”!广州多区升级台风蓝色预警!
2021-10-12 15:17
来源: 大洋网

“圆规”携手冷空气,奏出“风雨合作曲”!广州多区升级台风蓝色预警!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早上广州狂风大作,

就像刮台风?

台风还真的来了!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已进入南海,

接下来将继续向西移动,

预计明天傍晚就在海南登陆。

受其影响,

广州12日夜间起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多区升级至台风蓝色预警,水巴停航

目前大广州全市各区

台风预警生效情况如图

↓↓↓

越秀、天河、海珠、黄埔、荔湾、白云等多区

均已发布蓝色预警

受“圆规”与冷空气共同影响,

陆地、广州港区以及珠江口外海面风力

将再次加大,大风持续时间长。

从2021年10月11日21时07分起,

广州港1、2、3、4号区改挂台风2号风球。

按规定,客轮公司所有营运码头航班

(水上公交、珠江游)暂停营运。

“圆规”接棒“狮子山”

新一轮强风雨即将开启

台风“狮子山”影响减弱后,昨天广东大部以多云到晴为主,雷州半岛出现了阵雨局地暴雨,湛江徐闻县曲界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62.5毫米。

受“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广东海面和陆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风,其中,粤东市县风力6级~8级、阵风9级~10级,其余市县5级~6级、阵风7级~8级;我省海面风力7级~9级、阵风10级。冷空气与台风之间的气压梯度差,让北风吹起来非常急劲,放大了随北风而来的寒意。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已于昨天夜间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并进入南海,今天8时其中心位于汕头东南方约54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约90公里/小时)。预计,“圆规”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将于明天傍晚前后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气象台预计,受“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到明天,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面以及广东海面风力9级~10级、阵风11级~12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旋转风可达10级~12级、阵风13级~14级。广东沿海市县自东向西有7级~9级、阵风10级~11级的大风。

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月12日-14日,梅州、河源和广东南部沿海市县自东向西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

广州今天午后就可能出现阵雨,据@广州天气,受“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广州港阵风将加大至9-12级,广州市南部阵风增至7-9级,中北部6-8级,12日夜间起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台风“圆规”带来大风天和雨,@广州天气提醒:

1.未来几日受弱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最低气温有所下降,早晚清凉,可以备个薄外套;

2.受“圆规”与冷空气共同影响,陆地及海面风力将再次加大,港区作业、水上交通、沿海和海岛旅游等需密切关注,做好回港避风及防御准备;

3.12日夜间至13日夜间广州市有强降水,请关注最新预报信息及暴雨预警的发布情况;

4.地质灾害存在一定滞后性,7日至10日广州市已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高,未来又有强降水过程,需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部分内容来自@广州天气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