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项公益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送温暖 深圳关爱行动重阳敬老周活动启动
2021-10-12 10: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437项公益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送温暖 深圳关爱行动重阳敬老周活动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出席领导共同启动重阳敬老周关爱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记者  何静)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10月11日,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暨深圳关爱行动重阳敬老周关爱活动在福田区益田村中心广场启动。据悉,此次敬老周关爱活动将围绕四大主题板块,于重阳节前后一周在全市各区集中开展437项内容丰富的孝老敬老活动。

重阳敬老周启动仪式以益田村老年协会老年舞蹈队表演舞蹈《我们的美好时代》开场,紧接着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登台,演唱歌曲《愿你幸福》,深圳市书画家协会顾问涂礼敦现场书法“最美夕阳红”,展示广大深圳老年人的新时代风采,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随后,主办方发布了“乐龄关怀”重阳敬老周十大关爱活动,与会领导为“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杨朝芬、“学雷锋标兵”冯伟雄、“中国好人”沈镜莹等11位社区老人代表赠送了关爱礼包,送上最温暖的祝福,并点亮现场大屏,深圳关爱行动重阳敬老周关爱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乐龄关怀”重阳敬老周十大关爱活动。

十大关爱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乐龄关怀”重阳敬老周十大关爱活动。在重阳节前后,全市各区将开展“心系桑榆晚”慰问行动,组织入户探访、长者生日会、重阳节座谈会等92场,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悦动·悦健康”关爱活动,包括宝安区阳台山登高节等健康主题活动139场次,倡导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智享生活”老人数字化生活提升行动,包括龙岗区吉华街道“玩转智能手机”等跨越数字鸿沟主题活动18场次,助力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

市关爱办将举办“时光记忆·幸福留影”银龄婚纱摄影公益活动,为60-75周岁老年夫妇免费拍摄结婚纪念照;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将举办“幸福家”公益改造计划,为100户退役老军人家庭提供“幸福家改造资金”,用于住房修缮或添置必要的家具、电器;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将动员各社工服务机构开展“我型我秀”爷爷奶奶的花样生活,为老年人搭建“秀特长,展才艺”的学习、交流平台。

此外,深圳图书馆的“银发阅读”文化关爱项目、深圳晚报的“孝满堂·爱传承”民俗文化走读活动、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的“乐龄听书”心理健康网课活动、福田区非遗主题馆的“金秋十月”非遗生活美学堂活动也将在重阳敬老周期间陆续开展,让老年人拥有健康、快乐和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义诊医生为老年人检查视力。

嘉年华活动让老年人流连忘返

启动仪式后,主办方还举办了敬老嘉年华活动,围绕健康有约、幸福有约、关爱有约、时光有约四个主题板块的22个摊位,为当天参加活动的老年人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

在“健康有约”活动区,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大学总医院派出了内科、皮肤科、中医科、推拿针灸科、眼科等科室骨干医生,为老年人提供义诊、咨询和健康指导;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福保街道办事处、益田社区组织了体质测试、科学健身指导、健康云管家服务,帮助老年人更全面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和健康保健策略。

在“幸福有约”活动区,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深圳图书馆分别为中老年人提供了心理健康咨询、认知障碍咨询、智能手机培训等服务。

在“关爱有约”活动区,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松柏之爱长者关爱志愿服务中心、四季花城社区工作站、深圳市首脑美容美发艺术有限公司开展了“红动鹏城”夕阳敬老活动、奶奶厨房帮、长者关爱志愿服务、“发塑精彩”便民服务等活动,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

爷爷奶奶们穿上礼服、婚纱,个个笑靥如花。

值得一提的是,在“时光有约”活动区,“时光记忆·幸福留影”银龄婚纱摄影公益活动为首批10对老夫妇拍摄了婚纱照。爷爷奶奶们穿上礼服、婚纱,个个笑靥如花,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岁月。他们在摄影师镜头前,展现出一幅幅美丽幸福的画面,成为敬老嘉年华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了增加嘉年华活动的互动性,主办方还设置了“奖享不停”集章打卡领奖环节,安利公益基金会、伊利集团提供了精美奖品。

四大主题关爱行动多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

除了现场嘉年华,深圳关爱行动承协办单位还将在敬老周期间集中开展四大主题关爱行动437项,从多方面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送温暖·筑健康”行动侧重开展慰问送温暖、社区义诊等活动,帮助老年人的实际困难,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爱陪伴·颂欢乐”行动侧重点开展文化惠老活动,面向老年人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服务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慧生活·享未来”行动侧重点推动惠老政策落实和开展“跨越数字鸿沟”主题活动,帮助老年人更好享受“智慧城市”和“智慧养老”生活;“孝满堂·爱传承”行动侧重开展敬老爱老主题教育,弘扬孝老爱亲的价值观念,培育向上向善文明新风。

活动现场居民积极参与互动。

深圳市关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虽然是个年轻的城市,但关爱老年人一直是深圳关爱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多年来打造了“咱爸咱妈游深圳”“孝暖鹏城·爱传万家”“随迁长者社区融入”“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项目,让敬老爱老成为深圳人民的普遍意识和自觉行为。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举办敬老周关爱活动是希望能够带动全社会更多的力量尊重和关爱老年人,为社会增添温暖氛围。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