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亮相COP15大会展示生态环保进程和成就
2021-10-12 07:06
来源: 晶报

深圳亮相COP15大会展示生态环保进程和成就

人工智能朗读:

候鸟飞翔,奏响了生态交响乐。欧阳勇/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晶报记者 李果 实习生 张美怡 罗倩)大美河山、生机盎然。《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10月11日在美丽的春城昆明隆重开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国馆线上展”同日上线,深圳网络虚拟展馆同步上线,赴“春城之邀”,深圳通过此次大会展示生态环境保护进程和成就,世界通过这一窗口看见深圳生物多样性之美。

求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举行生态文明论坛,邀请各缔约方、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等共计1800余名代表参会。本届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大会主题。此次生态文明论坛共设置7个主题,将发布“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倡议。会议期间还将发布“碳中和目标下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联合行动宣言”、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系列报告、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以及《地球生命之美——自然保护地人与生物多样性的故事》等区域研究成果。

作为大会主席国,中国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东北虎、雪豹、藏羚羊、亚洲象、朱鹮等珍稀濒危物种数量明显增加,国宝大熊猫也从“濒危”降为“易危”等级。

深圳助力保护生物多样性

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GDP超过2.7万亿的超大型城市,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源空间趋紧、环境污染和人口压力等问题,深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状况稳步提升。自2010年起,深圳连续10年的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优或良,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维持在健康水平。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深圳做到了先行示范。从物种多样性来看,目前,深圳记录有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41目142科585种,本土野生维管植物199科858属1916种,包括仙湖苏铁、桫椤、紫纹兜兰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深圳生态空间格局持续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日趋完善。目前,全市建立自然保护地25处,将全市24.75%的陆域面积纳入了保护,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息地,提前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中“2020年17%的陆域面积纳入保护”的目标。未来,深圳要以COP15为契机踏上新征程,以科学助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