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碳也可“四两拨千斤”
2021-09-29 08: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节能降碳也可“四两拨千斤”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响应广东省节能倡议,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明确表示,国庆期间,大型灯光秀表演暂停。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虽然灯光秀表演耗电量并不大,但在节能降碳这件事上,亦当莫以善小而不为。除了能够直接节能之外,暂停灯光秀表演,其示范带动作用不可小觑。今年国庆,相关职能部门多措并举,为节能降碳想出了许多巧招妙招。譬如将灯光夜景效果的亮灯时间由原来的每天晚上六点半到九点半,改成了七点到九点半,半小时就能不动声色地助力全市节省2.3万千瓦时(度)的电。由此可见,节能降碳并不一定要兴师动众,也可以四两拨千斤。

如果说,深圳人已经习惯了重大节庆期间有灯光秀来烘托气氛,那么在今年国庆期间暂停一下,对增强市民们的环保节能意识效果也许会更加明显。公共场所的提醒,公共服务部门的示范,帮助广大市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举手投足之间,都可以节能。随手关灯、将空调调高一度、出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养成绿色的生活习惯,就无时无刻不在节能降碳。

深圳是节能降碳的模范生。据统计,“十三五”深圳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9%,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是全国超大城市中能耗强度最低的城市。深圳之所以能如此,就在于善于抓住时机,不断挖掘绿色发展的空间与潜能,全市上下一直在用心节能。没有灯光秀的国庆节,也能过得精致又精彩。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