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节要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2021-09-29 08: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民文化节要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人工智能朗读:

横跨仨月的文化盛事,激情燃烧的金秋鹏城。9月28日,广大市民翘首以盼的深圳市第十八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如约而至,一场极具深圳特色的文化节庆拉开帷幕。

一座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文化、知识和原创精神,是其持续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文化资源、文化氛围和文化发展水平,反映着城市的精神面貌,决定着城市的未来前景。

深圳历来重视文化的培育发展,也打造了不少知名的文化品牌。刚刚闭幕的文博会,即将到来的读书月,大家早已耳熟能详。其实,深圳还有一个土生土长,比文博会与读书月更老牌,被誉为“市民生活的艺术殿堂”的文化重器,那就是“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

“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十大文化品牌”之一,是检阅和展示全市群众艺术与创作成果的重要平台。自1992年创办以来,“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根置于鹏城大地,成长于创作者勤耕不辍,繁荣于市民口口相传。它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本土艺术家和优秀作品,激发了市民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见证了深圳文化跨越式发展的蝶变历程。

“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是成功的。历经29年深耕,“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越办越红火,一届比一届热闹,艺术作品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其中奥秘,无外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与人民在“艺”起、与生活全链接、与时代同进步,始终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的每次创新,都在呼应城市向上生长的节律,都在回应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市民是真正的主角。“人人参与文化节、人人享受文化节”,广大市民从中共享文化之美、文化之福、文化之乐,深圳的文化之树也收获了金秋的累累硕果。

好戏连台,鸣锣开始。一大批文化活动与文艺作品,将陆续走向前台、走上“云端”,深情讲述新时代深圳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向世界尽情展示生机勃勃的深圳群众文化画卷。而这,是深圳市民与这座城市的亲密互动,也是这座城市向党的百年华诞的一场献礼。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