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前9月供应住宅用地面积同比增长39.1%
2021-09-29 07:55
来源: 南方+

广州市前9月供应住宅用地面积同比增长39.1%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9月26日、27日,广州市年内第二次集中出让商品住宅用地成交,合计成交商品住宅用地23宗,用地面积117.93公顷,建筑面积357.4万平方米,成交总价569.37亿元,平均楼面地价15931元/平方米。

广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房地产调控要求。在持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限地价”“竞自持”等基础上,第二次集中出让增加了“限房价”“限销售对象”“防马甲”“定品质”等做法,创新组合多项措施稳地价、稳预期。本次集中挂牌出让主要特点有:

一是土地供应量继续增加。充足的住宅用地供应是广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强力保障,第二批集中出让成交后,广州市1—9月已供应住宅用地面积611.23公顷,同比增长39.1%,建筑面积1493.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2%。前三季度供应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分别超出“十三五”期间全年均值16.8%和17.9%。

二是继续加大热门区域和重点发展区域土地供应。本次中心城区海珠区、荔湾区成交4宗,用地面积14.88公顷,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黄埔区成交2宗,用地面积14.24公顷,建筑面积37.14万平方米;南沙区成交4宗,用地面积24.63公顷,建筑面积75.52万平方米。海珠区成交地块要求建筑达到绿色三星标准,荔湾区广钢新城AF040234地块需配建广钢公园,将促进区域建筑品质提升和生活环境优化。

三是继续推进租购并举,保障刚需群体购房需求。通过第二批集中出让配建租赁型住房、人才住房、安置房等各类政府性房源11.09万平方米,按60平方米/套计算,约合1800套。海珠、黄埔、南沙等区成交的商品住宅用地均要求首套住房购房家庭(或个人)购房总套数占新建商品住房规划总套数的比例不低于50%,优先满足刚需购房群体需求。

本次挂牌住宅用地成交后,预计年内还将进行1次集中挂牌出让住宅用地。广州市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通过充足的住宅用地供应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形成租购并举住房供应制度,提升城市配套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补齐医疗、教育、文化等各类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生活居住品质,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努力。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柳时强

【通讯员】穗规资宣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