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认同自己的企业文化吗?看看职场人怎么说
2021-09-28 14:19
来源: 南方网

您认同自己的企业文化吗?看看职场人怎么说

人工智能朗读:

37.3%表示企业保障女性员工产假、哺乳假等权益

44.9%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极少或从未进行企业文化普及,33.3%受访者表示“偶尔进行”,表示“经常进行”的占比仅21.9%。

关于企业对员工反馈和诉求的重视程度,38.6%的受访者表示“一般”,分别有18.2%和6.9%的职场人表示“比较重视”和“非常重视”,认为“很不重视”的比例达到15.2%。从职位来看,表示“重视”的普通员工占比达到22.0%,低于总体的25.1%。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68.2%的职场人表示愿意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但是只有55.1%的00后愿意参与其中,比例低于95后(61.7%)、90后(66.8%)、80后(75.0%)、70后(76.1%)。

在愿意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群体中,59.6%的受访者愿意“通过一言一行与同事相互影响,与企业共建企业文化”,比例高于选择“通过公司反馈渠道提出问题”等,这表明大部分职场人倾向于“润物细无声”的文化建设。

而关于“女性权益保障”,表示“无保障”的受访者比例达到26.4%。仅37.7%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女性与男性同工同酬,仅37.3%表示企业保障女性员工产假、哺乳假等权益。其中,47.3%的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从业者表示公司男女同工同酬,比例高于其他行业。

近半数职场人会因不认同企业文化离职或放弃入职

由于企业文化对工作体验等有较大影响,在求职时,91.9%的受访者会将企业文化作为考虑因素,38.4%的职场人表示将其作为重点考虑因素。中、高层管理人员对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更高。其中,96.1%的中层管理人员、94.0%的高层管理人员求职时会考虑企业文化,而基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比例是93.2%、89.5%。显然,职级越高,管理者相应也越关心自己的价值观等是否与企业一致,能否带领员工推动企业发展。

企业文化不仅影响求职,对于职场稳定性也有较大影响,48.5%的职场人会因不认同企业文化而考虑离职或放弃入职,高于“视情况而定”的42.2%,选择“不会”的受访者仅占9.1%。

谈及因企业文化而离职或放弃入职的原因,35.4%的受访者选择“加班文化”,其次是“官僚主义”、“全天待命”,分别占比29.9%和27.9%。此外,“全员营销”、“职场冷漠”、“拍马屁盛行”、“鸡血文化”也是职场人离开的重要原因。而因为“用人歧视”、“感恩文化”等离职或放弃入职的占比较低,均不足10%。

【记者】杜艳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