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90期|​迷恋佛媛,势必与佛无缘
2021-09-24 1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90期|​迷恋佛媛,势必与佛无缘

人工智能朗读:

佛门净地,穿着艳丽,还要假装吃斋、焚香、修禅,但实际心里想的却是吸引眼球、卖货代言甚至打色情产业“擦边球”。前不久,一些所谓“佛媛”在互联网上惹来一片骂声。23日,多平台出手,处罚利用“佛媛”形象营造人设、开展虚假营销行为相关账号,全网数十个账号被永久封禁,“佛媛”的画皮被狠狠戳穿!

互联网仿佛西游记里的神器一般,让我们看到世间百态,也照出了不少“妖魔鬼怪”。披着宗教外衣的所谓“佛媛”,其实就是这几年来靠穿着暴露来吸引眼球、博流量的一种劣质网红。名包、名车、皮草、深V、大腿……这类画面出现在庄严的寺庙,可谓相当不合时宜,而最终目的,无非就是迎合一部分人感官上的刺激,获得大量关注以谋取个人利益。

佛教教义深广,但没有任何一条是支持信众炫富、“露肉”的。一边礼佛,一边带货,这种冲突感无疑是有悖常理的。无论是从宗教管理的角度,还是从净化网络的角度,这种行为都为全社会所不耻。而且看起来,光是关停账号,力度还是轻了。靠低俗内容和吸引眼球的办法层出不穷,网红脸又难有辨识度,“佛媛”大可以换个账号换个方式赚流量。如果不铲除掉网络上低俗网红产业链的土壤,“佛媛”恐怕还要转世投胎,以另一种“媛”的身份出现。

有关部门应该顺着“佛媛”这条线索查下去,看看究竟背后有着怎样的“低俗内容工业链”。在台前抛投露面的各种“媛”,某种程度上也是色情业凝视文化的受害者。是谁在控制她们,用怎样的方式控制她们,后面有没有“美丽贷”等黑社会性质犯罪,这些问题势必要搞清楚、查明白。

在网络文化方面,除了要删号治标,更要治本。这些“佛媛”无非就是为了赚钱而博流量,从市场宣传、交易监管方面下手,无疑更能对靠低俗内容带货的产业链产生打击,更容易还网络一个清朗的环境。网民们也要明白,炫富、“露肉”等内容大量占据公共空间是对所有人的剥削和侮辱,应该自觉抵制“佛媛”等低俗文化符号。迷恋“佛媛”,势必与佛无缘。当然这句话不必从宗教角度去阐释。有这个精力和财力给“佛媛”打赏,还不如自己去做点公益善事。

文字:王森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抖音处罚利用佛媛形象虚假营销账号48个,其中永久封禁7个

读特深新晚点|“佛媛”是什么媛?“媛”何被封禁?(2021年9月23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89期|习惯镜头下执法 不是习惯如何在众目睽睽下枉法

深网观察 第488期|“蟹吃不炒”,让美味就停留在美味吧

深网观察 第486期|《三十而已》走进现实 “小三”还钱大快人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