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市场日”展农贸市场文明新貌:让逛市场成为一种享受
2021-09-10 20: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宝安市场日”展农贸市场文明新貌:让逛市场成为一种享受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着力打造消费试点城区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讯(记者 曾舒琪 胡津玮)农贸市场是市民朋友的“米袋子”“菜篮子”,见证着“小市场”里的“大民生”。9月10日下午,以“新农贸、新消费、新体验”为主题的2021年宝安市场日活动在西乡利之民市场举办,现场通过仿古设计营造“墟日”氛围,并设置了“新农贸”“新消费”“新体验”等三大展区,通过展板、视频、实物展示等形式,向市民展示宝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成果。在农贸市场出现以前,“墟日”是大家赶集的日子,是百姓生活中一项重要民俗,本次活动以传统“墟日”设计展示现代宝安农贸市场的焕然一新的新面貌,创意满分。

当天,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李平、宝安市场监管局局长欧阳卫国、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副处长周兰芳、宝安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斯亮、宝安区国资局副局长颜俊添、宝投集团董事长陈宜汉及宝安区文明办、西乡街道办的等领导以及食药志愿者、媒体出席活动。

据悉,这是深圳市首场市场日活动。当前,深圳市正全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宝安区着力打造文明市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宝安区文明办主办,西乡街道办、宝投集团、宝安消委会、读特·深圳新闻网承办,旨在进一步巩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成果,促进农贸市场经济活力和市场竞争实力提升,营造安全放心、智慧便民、文明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本次活动也是2021宝安市场日的首场活动。接下来,市场日活动还将继续走进宝安的农贸市场,向更多市民展示宝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成果。

新农贸:宝安一批样板市场获表彰

“我经常来利之民市场,这里跟以前相比更漂亮了,环境越来越好,手机支付也很方便,我很满意。”在市民王小姐的印象里,农贸市场还是污水菜叶遍地、异味难掩、缺斤少两地地方,但在参观了展区又实地走访了利之民市场后,她惊喜地看到市场大变样了,原来那些缺点都不见了,“环境真是改变太大了,跟超市比也不差了!”

环境整洁、蔬果新鲜,没有过去农贸市场的异味,每个摊位上还设有智慧农贸消费者看板……改造升级后的西乡利之民市场颜值大升,焕然一新,给附近市民带来了更加愉悦的消费体验。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点西乡利之民市场正是宝安区成功完成升级改造的73个农贸市场之一,也是“宝安区十大样板市场”之一。

为了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给市民创造文明舒适的购物环境,2020年以来,宝安区本着“应改尽改、应停尽停”的原则,全面实施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圆满完成了73家农贸市场的改造,改造总店档10000余个,改造总面积33万平方米,改造市场总数、改造店档总数、改造总面积均为全市第一。

升级改造后的市场在硬件上告别了昔日环境“脏、乱、差”,在管理上改变了原来经营设施简陋、传统粗放的形式,在风格上也呈现了徽派风、希腊风、田园风等不同特点,并做到“六化”标准,即硬件设施超市化、食品监管透明化、购物设施人性化、经营模式网络化、卫生环境生态化、市场管理智慧化,使市民满意度大幅提升。随着改造升级工作完成,全区农贸市场也焕然一新,软硬件得到了全面提升,市民群众“放心来、安心回”的农贸市场良好购物环境基本形成。

据了解,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各街道还开展了星级管理市场评选,全区共评选出五星级管理市场27家。同时,为了突显升级改造成果,宝安区开展了十大样板市场评选活动,评选出上川市场等10家市场。

在今年开展的深圳市“十大样板市场”评选中,宝安区三家市场入围,数量占全市前列,升级改造成果显著,为全市农贸市场树立了标杆与典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受到了群众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

活动现场通报了“宝安区五星级管理市场、宝安区十大样板市场、宝安区入围市级十大样板市场”,并为“宝安区十大样板市场”授牌。

新消费:宝安开展“十大”消费满意度提升行动

在“新消费”展区,工作人员向市民派发资料,宣传消费维权知识与法律法规,介绍ODR平台。据了解,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推广使用企业在线纠纷解决服务中心(ODR)。企业加入平台后,消费者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发起投诉时,可以直接选择ODR渠道。ODR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直接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ODR平台打通了市民与商家的直接消费调解沟通渠道,纠纷协商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商家提升自身的投诉处理服务效能,消费者可以更为方便、快捷、高效的解决消费纠纷。

目前,宝安区已有186家企业加入ODR平台。美团、人人乐、沃尔玛、华润万家、天虹等企业已经加入;全区农贸市场开办经营者已全部加入。消费者可以与商家通过ODR平台直接进行纠纷协商,由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监督。推广以来,ODR平台已处理消费纠纷4000多件。

本次活动也拉开了宝安区开展“十大提升行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行动的序幕。据悉,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宝安市场监督管理还将围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主要消费领域,开展“十大”消费提升行动;此外还将建设高标准消费者权益服务站体系,开展重点消费领域专项整治,并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行动等,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新体验:宝安推动新型智慧农贸市场

过去,“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描绘了古代百姓集市的场景。而现在,新消费正逐步走进了市民的生活中,盒马生鲜、叮咚买菜等新形式越来越受到年轻一代的欢迎,传统的农贸市场面临升级换代的压力。建设安全、便利、可溯源、提供人性化服务的智慧农贸市场,不仅能让市民安心,更能大大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从宝安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当前,宝安区正全力推动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作为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旨在打造信息公示规范化、市场管理标准化、监督执法智慧化、扫码支付便利化、掌上农贸人性化的新型智慧农贸市场,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满意度更高。

现场的体验专区特别设置了“圳品”、帮扶产品专柜。联众、春谷园、茂熊等企业在现场作了展示,水灵灵的蔬菜水果、肉类、米油等宝安产“圳品”,以及帮扶专柜的各式商品吸引了市民关注。据悉,为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管局正开展帮扶产品、圳品进农贸产销对接等系列工作,向全区市民推广优质帮扶产品,提供更多品质、安全的农产品,让“米袋子”越充足、“菜篮子”越丰富。

让逛市场成为一种享受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新农贸、新消费、新体验”市场日活动展区,了解宝安区农贸市场整改升级工作成果,并体验圳品、帮扶产品。“这个活动办得不错!”参观后,李平对本次活动予以好评,并表示可以学习借鉴宝安区的经验,在全市推广开展市场日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深圳农贸市场的变化。

当前,宝安区将率先着力打造消费试点城区,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以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维权为目标,开展消费满意度提升十大行动。

宝安市场监管局局长欧阳卫国表示,希望焕然一新农贸市场不仅能够成为城市新地标,激发更多、更年轻市民的消费选择,也能让我们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满意度更高,更能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强国城市范例,做出宝安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