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福田,就能办妥老家事!福田跨域通办再升级
2021-08-30 14: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家住福田,就能办妥老家事!福田跨域通办再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络页面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讯(记者 何静 朱佳若)跟随子女到福田区养老的李大爷,户籍在湖北省,需要做残疾人证的变更,原本李大爷需要乘车回到户籍所在地指定的认证医疗机构做残疾变更认证,然后在户籍所在地部门办理相关变更事宜,因为子女工作繁忙而又不放心老人一个人长途奔波,所以变更事宜迟迟未能开展。同样,户籍在广西的王先生目前就职于福田区,因为项目投标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但因为疫情暂时不能离深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眼看项目投标时间越来越近,所以陷入两难。

针对以上异户人口在福田区生活、工作面临的问题,福田区率先成为深圳市“跨省通办”政务服务试点区,为民办事跨域扩容、服务优+。那么,站在群众的角度,“跨省通办”涉及哪些区域?上线哪些事项?如何精准地找到他们的“急难愁盼”的事,把实事真的办到他们的心坎上呢?

据悉,福田区首先对在福田区的人口开展了一轮摸底,知晓全区已登记居住在福田区的实有人口1747968人(旅馆业及娱乐场所临时住宿人员除外),深户籍人口697010人,非深户籍人口1050958人,非深户籍人口较多的省份为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四川、广西、重庆。其次,通过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跨省通办事项调研,受访者希望实现“跨省通办”的事项主要包含户籍类、证件证明查询类、社会保障类、公积金类、市场主体类、不动产登记类。并听取了群众的建议,重点提到应简化办事流程、操作过程、材料需求,优化服务效率与质量,加强办事效率,加快审批速度等。第三步则是针对前期调研启动相关工作解决群众难题,包含与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四川、广西、重庆等区域一并召开“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研讨会;参考群众所需开展事项梳理;结合用户体验设计“跨省通办”专栏,同时,为了更好的开展此项工作,合作区域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等,最终于6月25日正式上线。

深圳市福田区跨省通办服务专栏网络界面图。


那么“跨省通办”平台上线后,群众办事有哪些变化呢?针对前期李大爷和王先生的难题如何解决呢?李大爷只需要在福田区认定医疗机构做认证,然后将相关材料递交给福田区跨省通办窗口,福田区跨省通办窗口收到李大爷的材料初步审定后将邮寄回湖北省,对方医保中心收到材料后,立即启动办理程序。在整个办件过程中,李大爷的子女依旧在安心工作,所有收件受理、过程办理、办件反馈等环节全部由福田区网格员代为完成。而王先生的问题,同样可以按照要求将材料提交给福田区跨省通办专窗,然后利用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将王先生的无犯罪证明开具并邮寄至王先生居住地,真正实现了家住大福田、办妥老家事。

截至目前,福田区已与7省20地完成对接,共上线1198个事项,其中全流程网办事项945个、代收代办事项253个。其中,户籍类事项占0.85%、证件证明查询类事项占13.33%、社会保障类事项占39.05%、公积金类事项占2.96%、市场主体类事项占26.35%、不动产登记类事项占12.49%,且福田区还将继续拓展合作区域与合作内容。

那么福田区“跨省通办”工作具备哪些优势呢?一是不加平台,加服务。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贯彻到底,不另立数据“烟囱”,统一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加设跨市、跨省通办专区,内容涵盖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报销、结算、转移等,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户口迁移等高频民生事项。二是不加流程,加规范。不增加办事企业或群众的办事流程,由福田区统一与各省市区签署异地通办协议,明确协同机制、办理流程、职责保障等要素,让通办合法合规、优质高效。三是不加费用,加保障。针对须现场核验、跨省邮寄原件的许可事项,实行“代收代办”全流程保障。统一由区政务服务大厅核验办事企业和群众递交的材料并邮寄,邮寄信息全程可查可溯可追踪,且不收取办事企业或群众的任何邮寄费用。让百姓放心递材料、顺心办成事。

下一步,福田区政数局将进一步优化政务审批服务,积极拓展“跨省通办”广度和深度,促进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最大限度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坚持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让服务变得更加文明、更加高效、更加智慧。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