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业就业聚集地
2021-08-30 09: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深圳前海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业就业聚集地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简称“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RubyFang高级定制服装品牌创始人方丽华在获得申请的办公空间内进行直播带货,她在镜头前展现带有中国特色的熊猫设计服饰。

图为RubyFang高级定制服装品牌创始人方丽华进行直播。

走进该办公空间,方丽华正在整理琳琅满目的服饰,从服装设计到小饰品,这位早前从事法律行业的香港青年,现在转型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创业以来,方丽华的设计作品不仅走向全球,还融入具有中国风特色的潮绣。

8月26日是前海成立11周年的日子。记者近来探访前海感受到,11年来,前海在香港专业服务业、创业就业空间等方面,不断为在深港企、港青提供便利,吸引一批批港企港青北上参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理事长王凯称,中心入住了56家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团队,目前也收到很多港澳青年到深圳前海、到大湾区创业的申请,2000平方米的办公区供不应求。该创新创业中心打造的模式也逐步在中国内地城市进行孵化,帮助更多创业就业的香港青年。

王凯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在北京、武汉、成都、海南等地都设立了办事处,未来在帮助港澳青年走向内地市场的同时,也会为在内地高校毕业的港澳学子在当地进行创业就业时,提供便利化服务。”

近年来,香港专业服务业人士在深圳及大湾区逐步开始大展拳脚。香港HPA何设计建筑师事务所成为首批饮“头啖汤”的港资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有5位香港员工取得在前海执业的内地资格。

图为何显毅建筑工程师楼地产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王龙与同事探讨工作事宜。

何显毅建筑工程师楼地产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王龙表示,公司有许多项目都在大湾区,目前,获得前海执业资格的设计总监沈军,已经开始负责深圳地铁机场东相关建设工程的设计项目。

王龙说:“在前海,公司因两地人才互认机制而有了更进一步发展。未有内地执业资格时,香港同事无法跨境执业,但现在获得执业资格的同事已经开始参与内地项目建设。接下来打算让更多香港的建筑设计同事到内地来,参与大湾区建设。”

前海管理局方面表示,专业服务业涉及文化创意服务、咨询服务、工程建设、税务等行业。

图为深圳前海法院。

截至今年7月底,24家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机构、145位专业人士在前海完成备案,实现香港与内地执业资质和资格对标;税务服务方面,截至今年8月中旬,已有62名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办理完成跨境执业登记,2家合资税务师事务所完成行政登记,这也意味着港澳专业人士可以在前海从事纳税申报代理等8项涉税业务。

除了专业服务业领域外,前海同时在国际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等方方面面开展深港合作,逐渐成为与香港关联度高、合作紧密的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了“桥头堡”作用。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万家,注册资本1.28万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港资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92.4%。转自记者(郑小红 朱族英)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