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信!多人中招!新骗局曝光,事关你的支付宝
2021-08-30 08:13
来源: 央视财经、辽沈晚报

千万别信!多人中招!新骗局曝光,事关你的支付宝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3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未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一律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大学生网贷政策收紧,支付宝、微信等用户量庞大的金融服务机构纷纷下调相应的大学生群体消费、贷款额度。

诈骗分子居然紧随其后,以注销、更改支付宝学生账户为由实施诈骗。

诈骗电话录音:您之前在大学期间,我们支付宝平台给您开通“花呗”与“借呗”,那边有没有在正常使用?因为国家明令禁止学生信息还有校园信息存在各大金融平台上,您当时开通支付宝的时候填写的是学生账户信息,现在需要把它撤销关闭,并且把它改换成您现在的社会人士身份信息再继续使用。

“注销支付宝学生账户”,是诈骗!

电话里,正在上演的就是一出“角色扮演”。西藏林芝的90后年轻人小王,前不久就接到了自称金融服务机构客服的电话。


西藏林芝市民小王:接到电话之后,他能够准确地讲出我的姓名、我上的大学、我什么时候毕业,以及我现在的年龄,然后他就以国家在3月份的时候出台规定,要把学生账户规范起来,学生账户不能在“花呗”“借呗”上面进行借贷的行为。

湖北的小刘刚刚研究生毕业不久,7月底也接到了相似的电话。

能够准确地说出自己的身份信息和毕业院校,小王和小刘都对电话另一端放下了心防。

湖北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潘黎:他们给学生拨打电话,会告诉你的姓名、你的身份证号以及你学校的相关信息,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跟你建立信任感。


诈骗电话录音:我这边先教你查询一下是否存在学生账户,稍后你自己在支付宝里面更改就可以了,好吗?打开支付宝点击右下角“我的”,再点击总资产进去,查看一下你的“借呗”额度。

前面还说教用户查询所谓的“学生账户”,怎么又变成查询“借呗”额度?事实上,诈骗分子以此为障眼法,为的是掌握电话一端的用户,到底能借贷多少钱。

“清空学生账户”,是在骗取用户贷款!

所谓把“支付宝学生账户”清零,是将“借呗”里的贷款额度借贷出去,转成现金。

诈骗分子盯上的就是受害者贷出来的真金白银。接下来,他们会诱骗受害者把借贷出来的钱转到他们的账户上。这个过程又是怎样一步步实施的?


西藏林芝市民小王:我去把“借呗”的钱借出来,放到我的银行卡,转到他提供的自称银保监会的人的账号里面,他说“借呗”清零了之后,自称银保监会的人会马上就把钱返回我的支付宝“借呗”里面。

小王告诉记者,自己对诈骗分子要求银行卡转账的操作也产生过怀疑,但诈骗分子一番话,让自己信以为真。

西藏林芝市民小王:他说我的钱从“借呗”里面提现转出来之后,会收到中国银联给我下发的一个短信,钱再从银行卡转到他提供的账号时,他就会让我发这样一条短信给中国银联,说本人向中国银联申请。

根据小王提供的短信记录截图,他在今年7月24日,先后7次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户转账,每确认转出一笔款之前,都会相应收到一条来自中国银联95516的转账验证码短信。


每次收到验证码短信并转账成功后,小王都给95516这个号码发送了短信,短信的内容是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写上的所谓自愿取消学生账户,并要求中国银联把转账退回“借呗”账户的字样,以此作为给中国银联备案。


这让小王误以为是他每回复一条短信,中国银联就会发一个验证码短信,事实上是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记者向中国银联95516进行核实,得到的回复是:来自95516号码的短信,均为中国银联系统自动发送验证码信息,而用户自己给95516号码回复短信,为无效操作。


诈骗分子之所以让受害者回复这种无效短信,就是让他们设计的骗局听起来更真实。

同样遭遇如此骗局的还有江西赣州的小张,据办案人员介绍,小张也是在诈骗分子的蛊惑下,被骗取82000元的贷款。

记者咨询支付宝客服了解到:支付宝是通过身份证实名认证的,不存在所谓学生账户更改为工作账户的问题。

警方同时提醒:任何要求用户注销贷款账户的转账行为,均系违法行为。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