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市民柴米油盐!深圳开展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1-08-28 12: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力保障市民柴米油盐!深圳开展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8日讯(记者 刘晨)8 月 27 日下午,由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部主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1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突发事件综合演练活动成功举办。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罗湖区政府相关部门和深圳市应急保障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演练,各区商务部门应急部门等单位派人员参加观摩。

当天下午3点,随着本次演练现场指挥长、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下达演练开始指令,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演练分为两个场景,首先演练因极端天气影响造成某行政区域生活必需品供应面临供应不足造成的短缺,市场供应方面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然后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小区进行封闭封控管理,演练封控区域生活物资供应应急保障处置。

现场大屏幕上,从指挥部发出的各项指令及时准确地到达参演区域,各参演单位按照指令,有条不紊地采取相关措施,妥善解决两个不同场景的视察供应突发情况,并通过现场大屏幕实时传输回指挥部,演练各项指标达到预期效果,各项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简政在演练活动结束总结时表示,开展本次应急演练,坚持 " 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 理念,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以演练为新的起点、新的开始,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预案,通过演练来检验应急预案的时效性、可操作性,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保供企业增加实战经验,不断提高各成员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确保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有效。

据了解,由于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对外依赖性强、受外来因素影响大,市民消费的米面粮油、肉蛋禽奶、蔬菜水果等大部分依靠外地输入。而疫情散发及台风、内涝、山洪等自然灾害因素极大可能会对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带来一定影响。为此,市商务局始终高度重视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工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不利因素可能对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产生的冲击。本次演练活动将重点检验《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验证深圳市处置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的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准备情况,进一步明确应急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查找应急完善应急机制。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