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打掉手机“黑卡”产业链 今年1至8月,共破获各类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6400余宗
2021-08-28 08:14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警方打掉手机“黑卡”产业链 今年1至8月,共破获各类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6400余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张奎)8月27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示上半年反诈打击成果。今年1至8月,深圳公安共破获各类电诈及其关联犯罪案件6400余宗,同比上升17%;刑拘嫌疑人3900余人,同比上升78%;逮捕嫌疑人1600余人,同比上升44%;打击战果超越历史水平。

自今年三月以来,深圳公安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迅速发起“反电诈攻坚行动”,在打击、预警、止付、断卡、宣防、联动等六大方面同步发力、齐头并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截至8月25日,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34%;电诈立案同比下降10%、环比下降30%,首次实现电诈警情和立案的同环比“双下降”,得到了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深圳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福田警方缴获4万余张“黑卡” 打掉手机“黑卡”产业链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工逐渐细化,催生了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提供帮助、支持并从中获利的黑灰色产业链条,如非法买卖银行对公账户、电话卡、公民个人信息及利用GOIP(虚拟拨号设备)群发诈骗信息等。

随着手机卡管控日趋严格,电诈分子将注意力转移到手机“黑卡”上,衍生出了手机“黑卡”收购、仓储、售卖的产业链,这些卡也成为国内涉诈GOIP团伙和边境电诈犯罪集团的重要作案工具,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近一个月以来,福田警方围绕手机“黑卡”线索,先后发起三次专项“断流行动”,截至目前共抓获嫌疑人81名,缴获手机“黑卡”近4万张、GOIP设备和“黑身份证”一批,全链条打掉两个省外邮寄GOIP设备到本地实施犯罪团伙,有力打击和遏制了涉电诈黑灰产犯罪源头。

7月22日,福田警方发现一条为境外诈骗窝点提供作案工具的涉诈案件线索,专案组在福田、龙华、龙岗等地同步收网,抓获嫌疑人33名,缴获手机“黑卡”近2万张,以及GOIP、漫络宝设备各2部,一举捣毁多个从事收购、仓储、售卖废旧手机“黑卡”至境外电诈窝点,并勾连境内GOIP犯罪团伙的“黑作坊”。

犯罪团伙以老乡裙带关系为纽带,以二手手机回收市场为掩护,初步形成了收集、倒卖二手手机卡的黑产犯罪链条。而这些“黑卡”成为诈骗分子最热衷的作案工具。

通过循线追踪,福田警方又捣毁多个手机“黑卡”交易窝点,抓获嫌疑人20名,缴获手机“黑卡”1万余张,全链条打掉一个从省外寄递GOIP设备至深圳并提供手机“黑卡”的犯罪团伙,8月17日再次雷霆出击,抓获嫌疑人28名,现场缴获收集“黑卡”近9000张。

倒卖手机卡给犯罪团伙 宝安警方挖出运营商行业内鬼

7月15日,宝安警方接到一条涉诈手机漫游地线索,经排查高度疑似GOIP设备。当天清晨4时许,宝安警方在光明区某房内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时某聪、赵某春、王某宏、张某强、李某,现场缴获GOIP设备一台,作案手机卡3张。时某聪为境外诈骗分子架设GOIP设备,将设备放在车上,流窜于惠州、东莞、深圳等多地作案,目前串并到全国案件两宗,涉案金额40多万,时某聪、赵某春等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经过调查,宝安警方发现有张涉案手机卡的开户人是肖某,这是他在新办理电信宽带时赠送的副卡,不过电信员工送货上门时已被其退回。据网点经办人黄某峰回忆,该卡被员工带回公司后准备注销,不久和另外十几张准备注销的手机卡一同遗失。经侦查,电信运营商员工陈某森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8日13时许,民警在新桥街道将嫌疑人陈某森抓获,现场缴获空SIM卡一批、手机10台。经审讯,嫌疑人陈某森对偷拿公司内待注销的手机卡进行倒卖的事实供认不讳,主动交代出售32张电话卡给上家吴某耀,共获利4400元的违法犯罪事实。目前,嫌疑人陈某森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深挖扩线工作正在进行中。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