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深圳开学防疫指南出炉:越细致,越有力
2021-08-24 08:24
来源: 晶报APP

社论 | 深圳开学防疫指南出炉:越细致,越有力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为了全力确保开学安全,深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布相关通知,明确了一系列开学前、开学后工作措施。

相关措施非常细致。比如,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需返深;全体师生员工均须通过在“粤省事”小程序申领粤康码的形式进行健康申报;开学后,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快递、包裹一律进行无接触配送,禁止外卖进入校园;严格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学生入校前应在家长指引下做好健康自查,特殊情况要及时向班主任报告并尽快就医;加强因病缺勤人员及周末健康管理,落实师生员工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和学生健康管理制度……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为的就是为校园构筑更牢固的防线。

是的,校园疫情防控,就是要抠细节。越细致,越有力。

相对来说,校园是一个人员聚集的场所。开学后,学生们将进入包含学习、生活在内的多个场景之中,意味着相当近距离的接触不可避免。也因此,如何实现张弛有度,开学与防疫两不误,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在细节上做好各种预案。

一方面,深圳规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学校可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包括走班教学、体育课接触性活动、游泳课开放、图书馆及功能室开放等;另一方面,原则上不组织室内大型集体活动。

相关措施还规定,要持续加强就餐管理。对在家就餐的学生建立台账,加强两点一线管理;对在校用餐的师生,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错峰用餐、分区域用餐等方式,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校园防疫,不能只靠校方唱“独角戏”,还要把学生、家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深圳的相关校园防疫措施包括,组织家长如实反映学生健康状况,重点做好学生周末居家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学校,避免带病入校。显然,让家长更多地参与进来,有助于堵塞漏洞,避免环环相扣的防疫链条在某个时候掉链子。

尤其是,越是容易忽略的防疫细节,越要引起重视并落实。前几年,有一道高考作文题,给出的材料是这样的——二战期间,英美对返航的战斗机进行的弹痕分析,发现弹痕集中在机翼部位,而驾驶舱和油箱很少有中弹痕迹。于是,他们决定加固机翼装甲。而统计学家阿伯拉罕·马尔德则指出,恰恰是那些没有什么弹痕的部位,比如驾驶舱和油箱,当它们中弹的时候,飞机连返航的机会都没有,所以需要加固那些没有弹痕的部位。这就是幸存者偏差原理。校园防疫,也需要从容易忽略的细节入手,避免“幸存者偏差”。

总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出炉开学防疫指南,从具体而微的措施出发,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防疫常识,养成防疫习惯,提高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与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开学第一课”。从更大的层面上来讲,这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越细致,越有力。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