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大企业要有大担当
2021-08-24 08: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促进共同富裕,大企业要有大担当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把企业战略融入国家战略,自觉将企业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主动在国家和时代方位中找准自身定位,企业的发展道路必定越走越宽。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国之大者。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一系列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论断、新提法,指明了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路径。

时隔一天,腾讯宣布,继今年4月投入500亿元升级“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再增投500亿元开启“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其响应速度,很“深圳速度”;其投入力度,有“大厂风范”。此举揭开了深圳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助力“共同富裕”战略的崭新篇章,成为深圳因地制宜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有效路径的重要一维。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是发展目标的进阶升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在逻辑的自然演进。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初心。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率先发展起来的受益者,自带反哺的传统与基因,始终不忘“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大批深圳企业也是如此。

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的发展空间与责任能力成正比,企业能承担多大社会责任,社会才会给企业多大舞台。企业在做到初次分配高效、再分配合法的基础上,在三次分配中量力而行,为促进共同富裕尽力而为,正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的正确打开方式。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促进共同富裕,大企业要有大胆当。不到半年时间,接连两个500亿大手笔,腾讯用真金白银的投入、实实在在的项目,展现了何为“大要有大的样子”,何为“科技向善”,何为“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为共同富裕时代命题下企业的角色担当提供了先行示范。在深圳,腾讯并不是独行者,华为、比亚迪、中兴通讯、研祥集团等一大批深圳企业都在利用自身的技术、资金、资源优势进行着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生动实践。把企业战略融入国家战略,自觉将企业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主动在国家和时代方位中找准自身定位,企业的发展道路也必定越走越宽。

企业对社会尽责的最高境界,不是简单地捐钱捐物,而是挖掘发现商业活动中的公益价值,用商业逻辑更有效率地解决社会问题,让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大厂”之大,当然有规模体量之大,更重要的是平台效应之大。大企业大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小生态,通过“科技+资金+项目”的杠杆效应,可以形成一个配合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力量的大生态。在其中,“后富”地区能够得到更好赋能,企业自身也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利他的人最终也会利己,从而真正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一家企业越是向上生长,越要把创造社会价值的根基扎得更深更牢;一座城市越是奔跑向前,越要注重示范引领把整个队伍的节奏带动起来。期待深圳这座城市和深企这支重要力量都能拿出更大担当作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