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细节曝光!死蟹当活蟹卖、土豆发黑变质…这家“网红餐厅”摊上事了!监管出手
2021-08-24 07:26
来源: 央视财经

大量细节曝光!死蟹当活蟹卖、土豆发黑变质…这家“网红餐厅”摊上事了!监管出手

人工智能朗读:

23日,一段记者卧底网红餐厅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发酵,这段视频中,一家名为“胖哥俩肉蟹煲”的餐厅将隔夜死蟹充当活蟹卖。大量使用过期食材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引发广泛声讨,央视记者也拿到了新京报记者卧底时拍摄到的画面。

死蟹当活蟹卖!胖哥俩肉蟹煲被曝大量使用过期食材

胖哥俩肉蟹煲,是一家主营肉蟹煲、虾煲等各式煲类的连锁餐饮品牌。创立至今一直以“食材新鲜”为其品牌优势,在各种线上线下宣传物料的醒目位置都突出强调“新鲜”。2021年6月底至7月中旬,新京报记者先后应聘进入其在北京的两家分店进行暗访。螃蟹是这家网红餐厅的主打食材,承诺现宰现杀。

经过记者调查暗访,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6月28日晚9点左右,在合生汇店的后厨,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当天剩下的螃蟹。


对于这些剩下的螃蟹,后厨员工没有选择冷冻处理,只是将它们冷藏存放。第二天,经过再次清洗后,这些隔夜螃蟹会被当成新鲜螃蟹,继续卖给顾客。用隔夜宰杀的螃蟹冒充现宰现杀的新鲜螃蟹,并不是这一家分店的特殊操作。记者暗访的胖哥俩另一家分店,也是同样的处理手法。

除了螃蟹,调查发现,这家连锁餐厅消耗量最大的配料——土豆也存在问题。6月29日晚上,在胖哥俩北京合生汇店,记者发现生产日期为6月27日、保质期3天的去皮土豆,第二天即将过期,不过店员却没有按规定将土豆做报废处理。而是将上百斤即将过期的土豆拆了包装,剁成块状。记者发现,这些过期的土豆,很多已经发黑变质。

记者检索发现,在某点评类网络平台上,存在大量关于胖哥俩肉蟹煲食材不新鲜、有酸臭味,以及在该店就餐后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的负面评价。胖哥俩的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这家品牌餐厅在全国拥有门店400余家,全年接待顾客达3600万人次。

涉事餐厅停业整顿!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

接到媒体曝光后,今天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和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出动,对两家问题餐厅进行现场检查。

在北京市朝阳区合生汇商场四楼的肉蟹煲门店的后厨,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对这里的食材和餐具进行抽检,现在已经发现的食材有土豆、鸡翅、虾等,但是在店内没有看到螃蟹这样的食材。

记者看到,当执法人员来到这里时,这家店后厨里存放食材的冰箱基本都是空的,只有少量的冷冻鸡翅、虾和几袋真空包装的土豆。执法人员表示,由于该店今天一早已经停业,并对部分食材做了退货处理,他们无法现场确认门店是否使用过期、变质食材,但后续会通过进出货台账对比、调取监控等方式继续调查相关事实。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井市场所所长袁建伟:现场检查了它的菜单等宣传品,以及后厨的卫生,并安排专业的抽检人员对他们的餐具以及食材进行抽检检测,协调第三方平台对店铺进行下线。执法人员已经暂扣监控设备硬盘,对发现的涉嫌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被媒体曝光的胖哥俩肉蟹煲北京凯德MALL大峡谷店和胖哥俩肉蟹煲合生汇店均已停业整顿。下一步,朝阳区、丰台区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类似网红餐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宋维:今天我们也是约谈了这家涉事门店的负责人及商场物业方负责人,下一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还将重点对网红餐厅、连锁餐饮单位加强检查,提高问题发现率。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