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夜空唱响好声音 国际华语音乐联盟正式启动
2021-08-22 21: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湾夜空唱响好声音 国际华语音乐联盟正式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2日讯(记者 曾舒琪 翁瑞峰)8月21日晚,深圳湾上星光闪耀、歌声嘹亮。由国际华语音乐联盟主办、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协办的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启动仪式暨“唱响好声音”海上音乐节在招商微游轮“大湾区二号”上举办。

此次活动以“璀璨启航、乐动盛夏”为主题,由香港著名词作家、制作人及版权人、“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创始人向雪怀发起。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张树荣;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音乐传播学会副会长金兆钧;中国轻音乐学会的副秘书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原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鹰;中国音像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当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国家版权局特聘专家王炬等嘉宾及知名音乐人莅临现场,共度海上音乐之夜。

推动音乐交流合作,挖掘优秀创作者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当天下午,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及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揭牌仪式在南山区举办,标志其总部正式落户深圳市南山区。

据悉,国际华语音乐联盟是全球华语音乐工作者协作推广机构,由香港资深音乐人向雪怀2008年创立,目的在于团结及组织全球华语音乐工作者,维护全球华语音乐工作者的权益,促进华语音乐同业间的合作和交流。同时,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创立了以全球华人音乐市场为定位,推动华语音乐在全球普及发展的“国际华语金曲奖”。

为何成立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及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我在各个音乐节目作评委时发现,现在唱的人多、写的人少,好的歌更少。”采访时,国际华语音乐联盟主席向雪怀向记者表示,好的音乐也是一张文化名片,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音乐幕后人才、为音乐人才“牵线搭桥”,提高华语音乐创作水平,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当晚,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启动仪式在“大湾区二号”骑鲸剧场内举办。向雪怀在致辞中表示,该联盟成立的初衷是为原创音乐创作提供一个平台,挖掘更多优秀的音乐创作者,让“错配”“未配”的音乐资源能够在这个平台开展交流合作。他还透露,9月份还将在惠阳启动音乐基地,将配置高水平设备,届时也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音乐交流合作。

“音乐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但多年来,我发现能够流传的原创音乐并不多见。”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李瑞琦表示,成立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必将能够推动华语音乐进一步发展。他表示,衷心祝愿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音乐,也希望向雪怀与该联盟能够对深圳原创音乐发展给予更多指导与支持。

启动仪式上,向雪怀为联盟各个分会颁发授权证书及授权牌匾。据悉,目前该联盟已在浙江、贵州等全国13个省市地区落地,还吸引了深圳地区上百名音乐人加入,实力雄厚。未来,该联盟还将团结更多音乐人,共同推动音乐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建设音乐基地、音乐小镇、开展音乐高峰论坛等相关延展产业与活动,将其打造成体系化、产业化的音乐联盟。

据悉,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通过互联网推动文化艺术领域交流合作,以广东为主体,联合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其他全国各地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让音乐走进人民中去,提升整个音乐领域的艺术素养水平,激发华语音乐文化共鸣。接下来,该联盟希望积极探索其他全国各地城市专场,利用城市地标与音乐相结合,通过音乐活动的镜头展现各城市最新发展,并推动全国各城市音乐文化交流,为粤港澳三地及其他全国各地的音乐艺术家、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广泛的交流平台。

唱响华语经典歌曲,共度海上音乐之夜

“提琴独奏独奏着,明月半倚深秋,我的牵挂、我的渴望,直至以后……“由向雪怀填词的这首经典歌曲《月半小夜曲》点燃了海上音乐节的高潮。启动仪式后,“唱响好声音”海上音乐节在“大湾区二号”甲板上激情唱响,为活动嘉宾及游客献上了音乐之声。中国好声音李健战队六强赵家豪,新晋歌手陆燕仪Juliaaa,好声音优秀学员歌手塔塔、陈嘉霓、金影、周海彬、余朝航等歌手纷纷上台献声,带来了《月半小夜曲》《心中的日月》《喜欢你》《已来不及》等诸多经典旋律,为夜色中的深圳湾增添了音乐魅力。

“选在大湾区二号举办本次活动,对于我们联盟来说有‘扬帆启航’的美好寓意。”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陶俊峰表示,同时该联盟与招商蛇口邮轮母港达成战略合作,把本次活动与大湾区二号相结合,对于音乐来说也是一个良好的平台。

据悉,“大湾区二号”招商微游轮项目是深圳市和招商局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旅游业高品质发展,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此次活动用船“大湾区二号”是以海洋为主题,设立标志性的“海洋文化体验区”,设计充满科技感的海洋视听室、前沿感十足的海洋实验室,引入沉浸式体验的旅游新方式,不同地点展现不同海洋特色,将休闲旅游与融入式教育有机结合,打造中国第一个海上高科技虚拟海洋体验馆。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