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更“友好” 暖心护成长!龙岗社区倾力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
2021-08-20 09: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社区更“友好” 暖心护成长!龙岗社区倾力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9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游宇航)为推进尊重少年儿童需求,保障其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促进健康全面发展的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日前,龙岗区龙岗街道龙岗社区党委、龙岗社区妇联联合龙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儿童友好型城市系列主题活动。

蒲公英公益课堂

暑假期间,儿童的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为推动关怀关爱行动常态化开展,近日,龙岗社区通过“四个注重”实现“安生行动”提档升级,切实为来深建设者、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联合社区团委、辖区学校针对上述群体的生活状态和需求状况进行摸排调查,开展系列性公益课堂及成长学习夏令营课程活动,暑期期间累计服务社区儿童1000+人次。

公益课堂让儿童乐享暑假

本次公益课堂不仅链接了大学志愿者为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在课堂上还会给儿童分享生活常识、制作手工作品等,孩子们不仅丰富了日常生活的常识,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十分有意义。

志愿者在辅导社区儿童完成暑期作业

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耐心和细心辅导下,解决了以前在学校课堂中遗留的难点问题,他们高兴地对志愿者们说:“以前写作业遇到难题了,爸爸妈妈都不会,只能去问老师,现在我感觉再也不怕写作业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我长大了,作一个像志愿者姐姐一样的人。”此次开展的公益课堂的开展,既免去了家长辅导子女难的问题,又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

多点开花,让公益课堂百花齐放

除了公益辅导课外,还链接到辖区学校教师资源,通过招募社区团员青年、党员志愿者、教师先锋志愿者队伍,开设“少儿篮球启蒙公益课堂”、“趣味英语绘本课”、“讲红色故事”、“趣味体育运动”、“初识五线谱”、“传统文化:趣味对联”等课程,志愿者进行作业辅导、课堂管理,在展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提供了自我成长的机会。

在学习国际象棋的社区儿童

通过开展一系列课外学习等活动,一方面满足家长育儿需求,缓解社区父母的育儿压力,另一方面推动青少年健康发展。“没想到上课的老师是我家孩子的班主任,孩子在学校就很喜欢陈老师了,孩子能在社区里学习我们家长也很放心去工作了”,一位家长说道。

硬件再升级,细微处显儿童友好社区细节

社区阅览室是党群服务中心平常最为热闹的功能室,每天会有将近40人次左右居民到阅览室看书。在2019-2020年社区图书阅览室图书借阅统计中,接近90%的图书借阅人群皆为儿童群体,由此看来看书已然成为社区儿童的一大爱好及去处。


传统文化:趣味对联公益课

阅览室中共有3000余册藏书,每月会定期更换一批新图书,为方便儿童取阅图书,义工们重新调整了图书摆放,把方便儿童取阅的图书放在下方,并在桌椅、书柜转角处重新添置防撞角。为方便儿童能够轻松拿取到阅览室中所有图书,阅览室中还特意添购了脚踏凳,一并解决了儿童为了拿取高处图书时因身高不够而攀爬柜子的现象。

成长训练营,身心方面的成长更为重要

在实际生活中,大部分家长忙于工作,回家之后除了看着孩子写作业之外,很少和孩子谈心。孩子有一些心理问题,或者是受到老师批评、同学欺负,没有人来疏导和安慰;孩子懦弱、胆小,长期以来在严厉的教育下没有得到宽容和关爱。

成长训练营活动照片

除了硬件设置的改造外,儿童的心理成长建设也同样重要。本期训练营以“抗逆力”为主题,训练营设计采用儿童历奇辅导的方法,设置逆境与胜利体验、资源发掘、团队沟通与支持、困境解难等小组内容,通过系列课程的学习,提升儿童的面对困难与挫折时的应对能力。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