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医生更有尊严 是全社会的责任
2021-08-20 07: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论:让医生更有尊严 是全社会的责任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让医生获得感更“多”一点,让职业发展更“顺”一点,让医患关系更“和”一点,让执业环境更“安”一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021年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举目四望,全国各地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致敬中国医生,致敬这群“最美的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他们身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致敬医生群体,深圳有大手笔。日前,1000架无人机点亮深圳夜空,用各种精心设计的图案造型反映医务人员日常工作和全民抗击新冠疫情,以生动直观、令人叫绝的高能方式展现“深圳医生,YYDS”。8月18日,第二届“深圳医师奖”评选结果揭晓,10位获奖者和10位提名奖获得者脱颖而出,成为全深圳最亮的“星”。无论是吸引眼球的无人机表演,还是专业权威的公开评选,都旨在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医疗卫生行业,理解、关爱和尊重医务人员。

目前,深圳全市共有近6万名医生。他们是危难之际的逆行者,是性命相托时的那道光,是2000多万深圳人的健康守护者。特别是在今年深圳经历的两起境外输入关联疫情中,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受命、挺身而出,以生命奔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无惧烈日和暴雨、不分白天与黑夜,争分夺秒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全力以赴救治照护感染患者,护我们周全、换山河无恙。口罩的勒痕、开裂的双手、坐着的睡姿、湿透的防护服,定格了他们的医者仁心、大爱大勇,也赢得了所有深圳人的支持点赞、全力配合。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是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充分彰显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重要意义。从近处看,疫情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战胜疫情的主力军。从远处看,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人民健康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病有良医”是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重要一维,守护人民健康离不开广大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坚守、对专业的捍卫、对社会的奉献。

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让医生更有尊严是全社会的责任。对医生群体来说,社会的认可,群众的点赞,官方的肯定,都是很重要的精神激励,都是让他们坚持下去的重要动力。但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实际的所需所盼,比如辛苦付出得到合理回报,职业发展拥有更广空间。如何从薪酬待遇、培训深造、职称评聘、环境氛围等方面入手,让医生获得感更“多”一点,让职业发展更“顺”一点,让医患关系更“和”一点,让执业环境更“安”一点,是全社会都应正视的一个大课题。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