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交出深圳答卷
2021-08-20 07:18
来源: 深圳商报

评: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交出深圳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评论员 孙波

现代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构成。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为全国先行示范,既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之一,也是深圳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区要承担的任务与使命。在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的深圳5方面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中,展示了深圳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的创新与突破。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致力于为要素市场化配置通关去阻。“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经历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经成为全国甚至全球要素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市。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年以来,深圳市相继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等政策措施,就是着眼于破除体制机制方面阻隔要素组合的不适配条规,最大限度提升要素市场的活跃度和要素组合的便捷度。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最大限度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一方面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要以更大的作为进行宏观调控、产业引导、产业扶持、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等。去年以来,深圳不断加大服务数字经济等新基建领域投资,强力推进科技创新的三大平台建设进度,施行“链长制”“悬赏制”,组织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同时不断出台和完善一系列支持和引导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高瞻远瞩与时俱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为深圳设定了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性发展目标。从目标设定来看,深圳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不会因循任何一条既有路径,既要主动避开产业空心化、市场泡沫化等全球已经出现的经济陷阱,又要防范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平台经济垄断经营、数据信息造成危害等经济风险。同时,还必须敏锐洞察新经济、新技术可能带来的产业格局之变,提前布局,抢占制高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的深圳经验,只是深圳两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深圳答卷,依然要在未来继续书写。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