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要继续敢闯善创实干
2021-08-19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要继续敢闯善创实干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深圳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先行示范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当好“先行示范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8月17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公布两周年之际,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任务中敢于闯关夺隘、善于改革创新,实打实、硬碰硬地干工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周年,恰逢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开局之年、“十四五”开篇布局的关键时刻。深圳要奋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必须继续当好改革闯将、创新高手、实干标兵。

要敢于闯关夺隘。经过两年真抓实干,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入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担起新使命、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靠的就是“闯”。如今,深圳在许多领域和方面,正在挺进“深水区”和“无人区”,面前还有不少“娄山关”和“腊子口”。深圳要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继续着力破解深层次机制体制问题,持续攻坚突破、破障前行。

要善于改革创新。改革创新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始终是深圳创造发展奇迹的关键密码。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深圳处于内外循环交汇的重要位置,地位特殊、作用重大。深圳必须用好综合改革试点这个关键一招,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要持续发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要发挥好科教城科教资源优势,培育优质创新企业集群,优化区域实验室体系,增强高校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与原始创新能力;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用好部省市共建机制,加快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做法。

要实打实、硬碰硬地干工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要靠实打实、硬碰硬地干好工作。实打实,就是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压茬推进,瞄准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硬碰硬,就是要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对准问题求解、紧扣使命作答,拿出更多更有针对性、创造性的实招硬招,坚决落实好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两年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归根结底靠的还是敢闯、善创、实干。深圳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先行示范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当好“先行示范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