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如家驿站:参加了三次高考的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2021-07-23 09: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抗疫一线|如家驿站:参加了三次高考的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人工智能朗读:

讲述人:罗湖区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干事郑高坪

如家驿站只开了两个多月,最初的时候叫中转驿站,送来的隔离人员,到这里进行初筛,核酸检测出来后他们将根据结果送往不同的地方,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20年5月。去年5月1日,它被正式划分为集中隔离酒店。

温馨的心理咨询室。

也是去年5月,我们接收了一名刚在香港参加完高考的20岁的大男生,他之前参加过两次高考都失败了,这是他的第三次高考,考完回来就先来这里隔离。

刚住进来的时候,他的眼神很游离,情绪非常不好,也不怎么愿意跟我们讲话,他觉得自己很失败,总是有不想活着的念头。他和我们说他在香港备考期间,自己孤身一人租了一个房子,经济压力很大,因为要买复习资料,所以在花呗上花了2000块钱,他父亲知道后误以为他在搞网贷,他的母亲则呵责他不好好读书。经济的困难加之疫情的压力以及父母的不理解,致使他非常焦虑。

半夜接收隔离人员。

随后我们请了康宁医院的专家来会诊,给他做心理评估,发现他有重度抑郁和中度焦虑并伴有严重的睡眠障碍。

当时他不敢在自己的房间睡觉,他说他在这里一天都待不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决定让他在驿站的心理咨询室住,那时候我们医务人员轮流去陪他聊天,直到他睡着为止,晚上他睡着了,我们的安保人员就在外面值守。

收到了驿站其中一名隔离人员的感谢信。

除了睡眠障碍,刚开始的时候,他没有食欲,于是我们就买了他喜欢的点心,研究他老家的饮食习惯等,给他带了能适应的饭菜。

此外,在他隔离期间,我们也和他父母进行了沟通,希望通过家庭治疗的方式治愈他,后来父母态度的转变也让他放松不少。

驿站安排专车护送客人回广西。

到了大约第10天,他渐渐地主动和我们说话,谈他自己喜欢的电影、动漫,说到高兴的地方他会笑,而且可以笑得很大声,我们感觉他渐渐开朗起来了。直到他离开的时候,情况已经大大好转。

带领隔离人员做放松操。

一名隔离人员对我们表示感谢,回到广州后寄了水果到驿站。

疫情当前,我没有觉得自己的工作多么伟大,我也只是上班族中的一份子。包括我们的公安部门、街道等都在发挥我们的力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要需要,我们就会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

整理: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彭桂红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