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踏青赏春好时节,这些文化习俗你知道吗?
2021-03-18 15:5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踏青赏春好时节,这些文化习俗你知道吗?

人工智能朗读:

诗词中的踏青

踏青,是古今诗人吟咏的一个重要题材。为抒发春游中的感受,文人墨客留下不少有温度的文字。

"南亭草心绿,春塘泉脉动。景煦听禽响,雨余看柳重。"这是唐朝诗人韦应物春游南亭时留下的名篇,春色好景如画卷般徐徐展开。白居易以一句"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表达自己对春游踏青的喜爱。

宋代词人苏轼、苏辙二兄弟更是喜好踏青,留下了不少经典词句,苏轼用"踏青游,拾翠惜,袜罗弓小。莲步袅"将姑娘踏青时的莲步生香、袅娜动人的情景记录下来;苏辙在《踏青》一诗中也有"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踏青行",他认为踏青应结伴而行,方能享受春天的喜悦。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是毛泽东的《卜算子 · 咏梅》。在毛泽东的诗词中,春有着另一番立意,象征着光明、生机,象征着革命带来的希望。在《七律二首 · 送瘟神》第二首中,毛泽东写下"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绿相间的春意里,映衬出一幅希望的画卷,抒发了其博大的情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