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踏青赏春好时节,这些文化习俗你知道吗?
2021-03-18 15:5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踏青赏春好时节,这些文化习俗你知道吗?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深圳踏青赏春好时节,这些文化习俗你知道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志鹏)春风吹来百花开,踏青赏花正当时。3月的深圳,春声不绝,鸟雀啁啾;春意连绵,繁花似锦,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赏春景、游春色、颂春情,记录美好春光,尽享踏青路上无尽欢乐。

踏青的起源

踏青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尚书 · 大传》曰:"春,出也,万物之出也。"踏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上巳节相关。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形成较为固定的上巳节,春游踏青成为古人所钟爱的一项民俗活动。

约从唐代开始,人们在清明节扫墓的同时,也伴之以踏青活动。经过多年发展,融汇了寒食与上巳两个古老节日精华的清明节,在宋元时期形成了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辅以春游踏青的传统节日。南宋末年词人陈允平层写道"都人欢呼去踏青,马如游龙车如水",记载了万家车马出动,投身于生机盎然的旅途之中。

明清时期,踏青除登山临水,游览春光外,人们还同时开展各式各样的体育娱乐活动,诸如放风筝、荡秋千、蹴鞠等,内容更为丰富。

直至今日,踏青仍为人们所喜爱。对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而言,踏青途中陶醉春花烂漫,是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的重要方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