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深过牛年”系列网络文化活动落幕
2021-03-15 09:19
来源: 深圳晚报

“留深过牛年”系列网络文化活动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组三等奖作品 《深圳湾放歌》陈稳定摄

图片组一等奖作品 《新年祈福》舒宏平摄

图片组三等奖作品 《电力工人春节坚守一线 (组图之一)》刘博摄

图片组二等奖作品 《春日协奏曲》邓飞摄

图片组二等奖作品 《活力南山》张洪浩摄

图片组二等奖作品 《配送年货》胡小明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小思 高晨曦)近日,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深圳发布厅、深圳晚报社、深圳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留深过牛年”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圆满落幕。

系列活动包括“我把深圳拍给你”图片视频大赛及“我在深圳过大年”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吸引了众多留深过年的市民参与,并引发热烈反响。在征稿期间,主办方共收到4600余张图片投稿作品、563件视频投稿作品及千余件征文作品。

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我把深圳拍给你”图片视频大赛最终评出了图片组、视频组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春节期间在网上刷屏的视频作品《深圳湾生态交响曲》获得了本次大赛的视频组特别奖。“我在深圳过大年”中小学生作文征文活动也从千余件来稿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

主办单位工作人员将在本周内与获奖作者联系,敬请关注深圳晚报新媒体获取相关信息。

评委点评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宇:

透过“留深过牛年”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出今年春节欢乐祥和、温馨和谐的喜庆氛围。今年新春佳节期间,深圳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旅游活动超过100项。有些作品体现出文化艺术场所人头攒动,文化活动人气旺,观看展览、参加传统年俗活动、品读好书、逛博物馆……鹏城市民以各种方式乐享文化年。

该系列活动受到大家的热捧,众多摄影人和网友通过影像展示了这个不一样的深圳新春,中小学生们用他们的作文记录下他们心目中的牛年春节。这些影像和文字,向我们展现了一种欢乐祥和、多姿多彩、积极向上的春节氛围。在网络上,很多网民对活动点赞评论,给出了很高的评价。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人们发现深圳年味,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留深过年。

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赵青:

“留深过牛年”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投稿内容丰富多彩,有网友晒出仪式感满满的年夜饭,也有摄影师亮出了其乐融融的全家福照片,还有网友用图片记录下了深圳各公园年味十足的年景花卉,以及去深圳各景区游玩的精彩瞬间。影像投稿作品大多数来自网友,也有许多专业摄影师参与,有很多作品都非常专业,无论选题、构图还是意境都有着专业级的水准,有些作品拥有韵律的线条,有些作品拥有极强的形式感,还有些作品鲜明的色彩搭配让人心情愉悦。通过这些图片和视频作品也让人们感受到了鹏城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而在小朋友的笔下,既有美不胜收的深圳景观,也有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既有特点鲜明的年俗风情,也有阖家团圆的浓浓亲情,一篇篇征文充满了童真童趣。

深圳广电集团专业频道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戴杰:

镜间品年味,影映吉祥春。“留深过牛年”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多彩多姿的投稿作品,有三点让我印象深刻。首先年味十足,网友把过年的日子用相机记录下来,把团圆、幸福、热闹、祥和的一个个瞬间剪辑加工成一个个有“年味”的视频作品,让幸福“味道”成了永恒,这是一件美滋滋的开心事。其次,无人机航拍的普及大大扩展了我们视野,本次活动有不少航拍作品,冲击力十足,很多平凡场景的鸟瞰视野会让你发现超越人类视觉的美。最后是创意,特别是化学老师那个视频,这份年味不仅有寓意,还有创意!

“我把深圳拍给你”图片视频大赛获奖名单

图片组

一等奖

《新年祈福》舒宏平

二等奖

《配送年货》胡小明

《春日协奏曲》邓飞

《活力南山》张洪浩

三等奖

《韵动深圳湾》陈大宁

《深圳湾放歌》陈稳定

《书香里的新年》龚碧艳

《童“年”》勾天国

《大鹏所城过大年(组图)》徐忠镭

《麒麟拜年》李煌稳

《热热闹闹过新年》刘丽

《快乐春节》田锡平

《吉星高照(罩)》徐田华

《电力工人春节坚守一线 (组图)》刘博

视频组

特别奖

《深圳湾生态交响曲》曾勇前

一等奖

《我在深圳的大年三十》王文仿

二等奖

《留深过个幸福年》陈兴雄

《缤纷新年祝福》梁宏斐

《瞰深圳年味》宁杰文

三等奖

《2021年来啦!留深过年旅行指南Vlog》林先生

《有意义的寒假》段淳睿

《一分钟深圳年味》李逍飞

《欢度春节》刘胜军

《古城春节》魏艺岚

《漫步红树林》吴斌元

《好一只迎春喵》花肥肥

《深圳新春Vlog游海上世界》周泽麒

《在“家”过年》蔡浙

《春暖南山》陈敏

“我在深圳过大年”中小学生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触摸福气》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二(5)班徐思涵

《“super”新年》东升学校包倩

二等奖

《留深田园之乐》后海小学刘方兴

《给绿水青山拜年》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三(1)班刘耘彤

《新年·心愿》福田区新洲小学谢孜洋

《家庭春晚》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五一中队宋晏安

《全家总动员一起包饺子》

深圳大学教育集团附属后海小学六(2)班王钰淇

三等奖

《撰写原创祝福语》龙城初级中学初一(7)班陈静怡

《除夕烟花秀真热闹》翠竹外国语学校五(4)班肖贺元

《课堂外的成长》李松蓢学校九(4)班李思琪

《“年味”深圳》深圳外国语小学六(1)班潘一诺

《登顶鹏城九座山》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六(5)班李让一

《流淌的亲情》

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初一(12)班涂子熙

《笑了,哭了》深圳亚迪学校二(1)班吴廷进

《春节七天玩不停》深圳小学五(1)班王诗涵

《寻找深圳的年味儿》东海实验小学六(1)班汪子萱

《深圳的年是特别的》荔香学校八(8)班杨心伊

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super”新年

东升学校包倩

今年春节,我和家人留在深圳过年,今年的深圳也是暖意浓浓,满城年味,这个年,让我想到了一个英文单词“super”。

S是special和splendid,特别和壮丽。“特别”在于今年留深过年的人非常多,“壮丽”是大街小巷满堂彩,让映入眼中的颜色挥之不去,让笑意一直延伸到了眼底。大年初一,我和家人只是去看个电影,都要在领票处排好久的队,而且路上的行人也与往常一样多,大家脸上笑容洋溢。

U是understand,理解。大家留深过年是响应和理解政府的号召,而政府也安排了许多活动丰富大家的春节假期。有的区发起了新年地图活动,有的区为市民送上书法家写的春联……相互理解,让深圳的春节更有年味。

P是precious,宝贵。今年许多人第一次留深过年,“第一次”一定有宝贵的意义。我们家有4口人,只要和家人待在一起,就感觉幸福满满。过年期间,与堂哥堂姐们视频聊天时,虽然经常开玩笑,但言语中还是透露出对彼此的想念。世界很大也很小,不管彼此相隔多远,只要心里挂念着,永远都不算分别。

E是enjoyable和expect,愉快和期望。今年春节,我第一次下厨房,看到自己做出的有姿有色的菜品,心中十分愉悦,虽然被邻居投诉,还把厨房弄得一团糟,但我依然对下一次下厨充满期待。

R是rainbow,彩虹。深圳是个温暖的城市,即便是冬天,也感觉不到刺骨的寒冷。在大街上走着,随处可见的洒水车喷出细雨般的水流,阳光洒在水面上,有时还会短暂地出现彩虹,靓丽极了。

这些元素加在一起,拼凑成了我的“super”新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