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深圳有银行要求经营贷也按参考价执行,业内人士:属实
2021-03-03 15:07
来源: 南方网

网传深圳有银行要求经营贷也按参考价执行,业内人士:属实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2021年3月2日讯 3月2日,网传深圳有银行要求其在深圳市的涉房类贷款(包括二手住房按揭贷款、房抵经营贷等)按照政府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执行。

随后,南方+记者咨询了该银行贷款经理、贷款中介等业内人士,称网传消息属实。

截至目前,深圳四大国有银行均明确,将以深圳住建局发布的成交参考价格作为二手房按揭贷款发放的重要参考。

业内人士透露,不排除后续更多银行跟进。深圳一贷款中介透露,目前有客户咨询经营贷,已经按照住建局参考价帮客户出方案。

经营贷一般是指由银行发放给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生产经营性资金需求的贷款,以房地产作为抵押。

梳理各大银行经营贷投放标准,额度一般在500万元以内,期限1年或以上。例如,工商银行个人经营贷款额度单户上限500万元,部分地区可达1000万元,周转用途可达5年,再生产用途可达10年。中国银行个人经营贷款的金额一般不超过500万元,个人经营贷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建设银行小额贷针对单户授信总额人民币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单户贷款金额最高为5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去年,南方日报第二季“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调研发现,对中小企业来说,通过房产抵押贷款是他们获得贷款的重要方式。从银行来看,虽然增加了信用贷款的比例,但是抵押贷款仍是银行最重要的贷款产品之一。

一般来说,深圳大行对经营贷审批额度一般最高为房地产评估价值的七成。

可以看到,2月8日公布的二手房参考价普遍低于市价,如果经营贷按照政府公布的参考价,那意味着,企业从银行获得的经营贷将会减少。

具体执行后,将会对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待市场进一步发酵。南方+记者也将会持续关注。

截至2020年末,深圳登记注册商事主体358.59万家,较上年末增加30.89万家。其中,正常经营328.1万家,较上年末增加40.39万家。

深圳人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末,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9%,高于全国同期10.6个百分点;支持小微经营主体66.11万户,同比增长26.6%。

【记者】王春艳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