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视窗|
2021-03-03 08: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大视窗|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细胞与基因、大数据……这些新兴领域将在深圳率先实现有法可依。

新春伊始,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正式公布,为深圳今年人大工作勾勒出一张清晰的“施工图”。其中,新兴领域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的重点,在保障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立法继续探路。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人大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实践创新,更好地助力“双区”建设和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为推动深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人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立法项目“史上最多”

根据工作要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审议法规27部,其中继续审议3部、拟新提交审议24部,是市人大常委会取得立法权以来立法数量最多的一年。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迅猛发展,但是法律法规的滞后也带来种种问题。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例,目前我国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已超过4000家,其中约两成分布在深圳。但由于产业发展遭遇法律“盲区”,无人驾驶汽车落地困难重重。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纳入立法计划,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有望在深圳率先合法上路。

包括无人驾驶在内,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就一系列新兴技术领域立法,制定或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医疗条例、中医药条例等等。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制定或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外商投资促进与保护条例、学前教育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社会信用条例、绿色建筑条例等法规,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立法工作,不仅助力经济发展,还注重保障民生。“我们将始终坚持人大主导、急用先行,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及时跟进研究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的立法需求,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创新型立法旨在推动深圳在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彰显特区担当。

监督工作聚焦“双区建设”

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写进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何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就此展开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要形式之一。根据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要开展11项计划预算审查监督、13项代表视察、2项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和8项专题调研,这些监督工作将紧紧围绕推进“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展开。其中,将就探索公共服务设施多元化投资机制、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展开专题调研,就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数字政府建设情况、5G应用情况、光明科学城建设情况等组织代表视察,推动深圳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之一。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着眼,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听取和审议我市公共住房情况、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建设高水平医院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我市公共住房基本建设情况、第二儿童医院项目建设情况、推动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等,并开展我市高水平医院建设情况的专题询问和社康分级诊疗电视问政会,督促政府切实把民生热点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对政府部门“一把手”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监督

“一府一委两院”由人大产生、向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是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如何改变“重任命、轻监督”的现象,提升人大任免和监督的质量?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监督。

依法履职监督如何展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前,常委会分管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深入履职报告人所在单位、服务对象等,全面了解其履职情况。会上,听取报告人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后进行分组审议,履职报告人须到会听取审议并回答有关询问。分组审议后进行常委会会议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对评议意见中需要履职报告人整改的内容,履职报告人要在三个月内提出整改意见并抓好整改落实。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选取20%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监督,确保一届之内,实现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监督全覆盖。据介绍,此项探索将有利于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依法履职,勤政为民。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建立“一人一档”依法履职档案,为常委会开展依法履职监督提供参考。

民生实事迈入“票决时代”

民生实事是政府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民生实事如何才能更符合民需、贴近民心?近年来,福田、罗湖等区相继启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根据群众的意见形成民生实事选题的意见建议,由人大代表通过书面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确定民生实事正式项目。

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在各区全面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组织推广交流,构建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的“深圳模式”。在此基础上,调研和制定市级层面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方案,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纳入省委重大改革试点并抓好组织实施。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民生实事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项目的民意基础更加扎实了,实施效果也更好。

包括民生实事票决制在内,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动代表工作创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中的党员进人大代表“家、站、点”接访活动,依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集中推出“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系列宣传报道。同时,不断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探索创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模式,推广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对街道落实民生实事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等。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