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龄老人津贴全程网上办理 三种方式申请
2021-03-03 07: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高龄老人津贴全程网上办理 三种方式申请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高龄老人津贴全程网上办理

三种方式申请 每年须进行两次资格认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3月0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从3月1日起,深圳高龄老人津贴全程网上办理,实现“无感申办”。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从3月起正式实施,旨在规范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实现养老服务精准化、智能化,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深圳创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申请、审核、发放管理全程网上办理

深圳于2011年开始建立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当调整发放标准。目前,具有深圳市户籍且年龄在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提高为70-7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80-89周岁,每人每月30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5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1000元。

“3月起正式实施的《管理办法》,将打破传统的依靠人工的审批模式,依托深圳市养老颐年卡介质和深圳市智慧养老管理平台,构建‘一卡一平台、前卡后平台’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实现养老服务精准化。”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管理办法》,高龄老人津贴申请、审核、发放管理等事务依托智慧养老管理平台,全程网上办理,实现“无感申办”。

三种方式可申请高龄老人津贴

记者了解到,有三种方式可以申请高龄老人津贴。

(一)民政部门通过颐年卡采集形成老年人电子档案,在户籍老年人年满70周岁前2个月,通过市政务短信平台推送高龄老人津贴申请提示短信。老年人短信回复“同意”,视为提出申请;否则视为未提出申请。

(二)符合条件的户籍老年人也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智慧养老平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等进行线上申请。

(三)老年人亲属可以协助办理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社区工作人员应当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现场申请服务。

高龄老人津贴以老年人户籍、年龄等信息作为发放依据,依申请、经审核确认后发放。符合条件的户籍老年人申请时应当提供智慧养老颐年卡金融账户。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机构、银行等单位应当向未办卡申请人提供办卡服务。

每年须进行两次资格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高龄老人津贴因年龄变化需要调整发放标准的,不需要提出变更申请。

市民政局提醒,享受高龄老人津贴的老年人应当在每年5月和11月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智慧养老等平台,通过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资格认证。未按照规定参加资格认证的,高龄老人津贴从次月起停止发放。在老年人重新进行资格认证后,高龄老人津贴自审核通过当月起继续享受,停发期间的高龄老人津贴从停止发放的当月起予以补发。

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在线进行资格认证的老年人,可以通过到社区主动核验、预约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验等方式完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