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丨交警两月查处电单车酒驾违法1685宗
2021-03-03 07: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新早点丨交警两月查处电单车酒驾违法1685宗

人工智能朗读:

早上好!这是第827份深新早点

感谢关注由深新传媒和深圳特区报

联合出品的深新早点

提供全览式新闻集锦早餐服务

天下事,早知道

早上好,小伙伴们~

阳春三月,鹏城的鲜花俏丽绽放。

处处如画,步步是景。

今天我市阴天间多云,

阳光没有昨天给力,

但是小洗小晒还是可以安排的。

周末还有冷空气来打卡,

届时气温又将略微下降。

最近早晚清凉,

外出可以备件外套,方便穿脱。

来看看今天的深新早点有什么内容吧!

深圳事

① 2020年,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逆势增长,全年收付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2.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6%。2021年1至2月,人民币已超越美元,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② 三线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高峰期,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中,预计2022年底轨道交通部分投入使用。未来,地铁7号线、14号线(在建)和24号线(规划)将在此形成三线换乘的地铁枢纽。

③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正式公布,为我市今年人大工作勾勒出一张清晰的“施工图”。拟审议27部法规,人工智能细胞基因等新兴领域将率先立法。

④ 从3月1日起,深圳高龄老人津贴全程网上办理,实现 “无感申办”。三种方式可申请高龄老人津贴,每年须进行两次资格认证。(目前,具有深圳市户籍且年龄在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提高为70-7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80-89周岁,每人每月30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5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1000元。)

⑤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3月2日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显示,2020年苏州、成都、广州、深圳、重庆这五个城市新增企业注册量均超过50万家,位列第一梯队。

⑥ 3月2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官网发布《深圳市沙滩资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明确鼓励建设人工沙滩,增加滨海公共开放空间,并将率先在深圳湾和前海实施推进。

⑦ 深圳拟优化调整外地巡游车管理举措,不再对外地巡游车落客区域与进出深圳的行驶线路进行限制,同时优化外地巡游车在深配客地点。目前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⑧ 酒后开汽车会酒驾,酒后骑电单车也属于“酒驾”,甚至醉驾入刑。今年以来,深圳交警已查处1685宗电单车酒驾违法。

⑨ 3月2日,深圳市控烟办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19-2020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结果显示,94.4%的被调查者支持无烟法律,创历史新高;新冠疫情防控期间,67.8%的吸烟者吸烟量减少,2.3%的吸烟者戒烟。

⑩ 深圳市眼科医院改造工程于近日完工。备受关注的眼科医院二期工程建设也提上日程,建成后将增加床位100张。港大深圳医院二期项目已初步启动,计划于2024年底竣工,于2025年初投入使用。二期项目竣工后,预计新增床位1000张。

天下事

①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星期四)21时40分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定于今日15时举行。

② 国务院2日介绍,2020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代表建议8108件、委员提案4115件,有力推动了“六稳”“六保”等相关工作。

③ 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上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科技原创优势转化为重大成果。

④ 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046个,518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⑤ 英国驻华大使发文评论中国媒体环境。我外交部回应,个别英国媒体在涉华报道中,以意识形态划线,编造假新闻,事实十分清楚。

⑥ 公安部介绍,目前全国36个大城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超过50%,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平均使用率超过90%,下一步将推动实施全员佩戴安全带。

⑦ 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2日挂牌成立。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监护人要求返还未成年人直播打赏费用的,法院应予支持。

⑧ 中国民航局1日再发熔断指令,对南方航空公司CZ6044航班(内罗毕至长沙)、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AH3060航班(阿尔及尔至成都)实施熔断措施。

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2日发布报告称,2020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6.1%,以68720件稳居世界第一。

⑩ 天文专家介绍,4日,苍穹将上演火星合昴星团的浪漫天象。届时,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公众可凭借肉眼或双筒望远镜观赏。

科技&财经

① 我国将发射全球首颗主动激光雷达二氧化碳探测卫星,实现对大气二氧化碳的全天时、高精度监测。

② 国际能源署发布公报: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减少5.8%,但在2020年底时开始反弹,2021年全球碳排放量将进一步上升。

③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④ 银保监会2日介绍,去年全年银行业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的总和。

直播预告

编辑:吴俊霞

配音:张蓝云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编辑:刘婷]